聚焦基层深化纠正“四风”系列述评之五:靶向就是“车”和“吃”?
发布时间:2015-06-23 10: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除了以“车”和“吃”为代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还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隐性的“两风”。况且,“车”和“吃”也不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全部“症状”,公务活动铺张浪费、超标配备交通和通讯工具、违规修建和装修楼堂馆所、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说起纠“四风”,不少人会竖起大拇指。的确,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作风建设成绩有目共睹,密切了党群关系,赢得了党心民心,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问题也不容忽视。比如,记者在一些地方采访发现,当地纠“四风”的重心主要集中在治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问题上,“明察暗访”基本上就是“查公车”和“查发票”。如此一来,难免让人疑惑——难道“四风”就是“车”和“吃”?

  应当说,“车”和“吃”等问题是“四风”方面易发多发病,需要始终抓在手上、持续纠治,但“四风”显然不等同于这些“显性问题”。除了以“车”和“吃”为代表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还有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这隐性的“两风”。况且,“车”和“吃”也不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全部“症状”,公务活动铺张浪费、超标配备交通和通讯工具、违规修建和装修楼堂馆所、公款打高尔夫球、公款旅游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河北省纪委近期通报的丰宁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黑龙江省纪委日前通报的集贤县林业局局长公款旅游等案例,以及今年中央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提到的央企违规发放薪酬福利、公款打高尔夫球、到风景区开会、豪华装修楼堂馆所等问题,都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表现形式。只不过,与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已成过街老鼠相比,这些问题相对难以发现和掌握,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则更为“隐蔽”。

  “隐蔽”亦有“见光”时。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初,群众到安徽省肥东县建管局反映问题,遭遇冷漠对待,该局副局长周之元接待时还在办公桌上练习毛笔字。又如,某省直部门召开行业单位工作会议,让参会人员集中到省会,有的偏远县乡干部汽车倒火车,折腾了两天才到,而会议才开半天。

  以上种种问题充分说明,除了“车”和“吃”,其他形式的“四风”仍大有市场,纠“四风”切不可厚此薄彼。

  客观而言,以“车”和“吃”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撕开“四风”的顽固“防线”,是步好棋。毕竟这些问题“显”而易“见”,容易被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和掌握,也便于群众监督。但也要看到,在打开突破口之后,不能裹足不前,还要全面推进、不断深化。除了要继续抓好“车”和“吃”,防止反弹,还要在纠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其他“表现形式”上下大力气、做深文章,寻求突破、扩大战果;同时,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切不可以“车”和“吃”取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两风”代“四风”。

  如何下力气、做文章?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巡视制度研究专家组组长邓联繁教授建议,针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其他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打几场漂亮的攻坚战,增强干部群众信心,为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奠定良好基础;同时,结合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探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办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增强措施的针对性、具体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近年来,不少公款旅游、“豪华盖楼”问题都源于网友举报。而早在去年4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辟“每月e题”栏目,邀请网友晒晒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梳理出的7类问题中,就有“突击补材料移花接木骗检查”等3类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关。如何进一步发挥群众在监督举报“隐蔽战线”的“四风”问题上的作用,将是纪检监察机关需要思考的。(瞿芃)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