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用韧劲治惯性
发布时间:2015-06-17 15: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由奢入俭需要经过一个由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正如骑自行车的人换坐奔驰没有不习惯的,但反过来就很难,需要克服不适,逐步培养、固化新习惯。“四风”积弊已久,想要彻底扭转风气并非易事,要认清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保持韧性、时刻警惕,从一个一个重要节点、一件一件具体事情上抓起。

  公款吃喝、旅游、打高尔夫球,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铺张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近期集中发布的今年中央第一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这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表明,在当前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些党员干部管不住贪吃的嘴、爱玩的腿和乱伸的手。改作风、纠“四风”是一个由奢入俭的过程,要克服惯性没那么容易,决不能有中途歇歇脚、松口气的懈怠思想,必须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会所中的歪风”,到紧盯重要节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再到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监督、警惕“四风”新变种,作风建设正在坚持中不断深化。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刹住了许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党员干部的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无论是从正风反腐大数据,还是从重要节点的通报曝光情况来看,两年多来改作风、纠“四风”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发现问题和处理人数不可谓不多。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涛声依旧、顶风违纪,仍有一些“四风”问题转入地下、花样翻新。这充分说明,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由奢入俭需要经过一个由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正如骑自行车的人换坐奔驰没有不习惯的,但反过来就很难,需要克服不适,逐步培养、固化新习惯。我们要理性地看待作风问题的规律和特点,保持冷静清醒的态度。

  改进作风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靠查处几个人不能解决问题,党委和纪委必须牢牢扛起责任,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日常管理监督严起来、执行到位。作风背后是纪律,“四风”问题就是违纪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就是纪律审查的重点。只有从纪律上严格起来,抓早抓小、有病就治,把作风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要经常抓、抓日常,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让“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的价值观在心底生根发芽。

  改进作风是一项得民心的工作,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带来整个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我们有这个必胜的信心,也要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正所谓“欲速则不达”,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目标定得太高,时限卡得过紧,容易犯错误、走弯路。作风建设也是如此,要有理想,但决不能理想化。“四风”积弊已久,想要彻底扭转风气并非易事,不能奢望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搞运动、一阵风。要认清任务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保持韧性、时刻警惕,从一个一个重要节点、一件一件具体事情上抓起,将“四风”问题死死看住,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唯如此,方能积小成为大成,推动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本报记者 闫鸣)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