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四风”要以底线思维定边界
发布时间:2015-05-29 17:3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为底线思维?就是一切行为不能超越制度的框架,要懂得纪律和规矩。安源区立足这一点,盯紧群众反映强烈的、易发生问题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并进一步细化纪律规定。

  坚持作风建设推进一步,机制制度建设就跟进一步。针对办公用房清理、财政资金管理、“三公经费”等出台配套制度12项;整合汇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13项制度;健全公务接待管理机制,推行公务招待费报销“三单一票”制改革;研究制定《安源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暂行办法》,公车改革先行先试……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定了制度、有了规章还远远不能万事大吉,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制度过程中,还必须不断细化、实化、强化。否则,制度被简单化和片面化,本来可以落实的制度就会得不到落实、一些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会不断发生。纠“四风”、抓作风,就是要以底线思维划定边界,通过条条禁令等“硬杠杆”,让党员干部明确心中的“纪律红线”,才能让“心存侥幸”荡然无存,“自觉遵守”内化于心,真正起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功效”。

  为此,区委常委会出台“十项公开承诺”规定,向全区人民作出十项公开承诺,“不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等;不利用公款吃喝,不向下级单位、企业、个人转嫁应当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条条都是“接地气”,款款都是“硬杠杠”。

  在区委常委会的带领和示范下,各部门单位积极响应,高坑镇率先提出“三带、三要、五不准”要求,区公安系统出台了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十要、十不准”规定,区法院制定了聚焦作风建设的“五严禁”……

  “不准新建、改建、扩建、豪华装修单位食堂,已批准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单位食堂项目,一律停建;不准以任何理由在工作日午餐饮酒;同城部门之间联系工作不准安排用餐等……”安源区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二十四个不准”下发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确保制度执行到位、纪律通上高压电,安源区还开展了一系列监督检查。如对纠“四风”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区纪委以书面形式向职能部门下达了监察建议书或问责决定书,并设立问题台账,督促被检查对象制定出可行的整改方案,真正做到“四不放松”,即不问责到人决不放松,不查清原因决不放松,不整改到位决不放松,党员干部不受教育决不放松。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严明制度是我们做好纠“四风”、抓作风的关键和保障,而制度不在多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牛栏是关不住猫的!基层抓作风建设,就要有“硬杠杠”。“刚性”强,没有“通融”的余地,有助于引起干部的警觉,而不会“心存侥幸”;简单明了,才能易于执纪执法者操作,减少随意性。(徐建中系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