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以扎实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 全面从严治党“严”是关键词
发布时间:2020-01-21 15:30  来源:长江日报

  “因驻村扶贫期间,多次违规接受村干部吃请,虚报驻村天数非法套取公款,汉南区农科所农贸公司副经理李茂生身为共产党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近期长江日报“见微思纪”专栏的一则报道。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严”字当头,狠抓作风建设

  “群众为办理市内迁移落户手续找社区民警审核签字,18天内拨打其警务通手机17次,其中11次未接听,2条短信不回复;一社区书记作为社区级河湖长,对溜冰城卫生间和洗手池污水直排入湖不管不问……”去年下半年,洪山区纪委监委曝光了一批在一定程度上服务缺位、工作不实、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监管不力等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年来,武汉深化治理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摆在监督执纪的突出位置,纳入日常监督、政治巡察和作风巡查重点。

  2013年1月至2015年10月,东西湖区柏泉街公务车司机周某,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为他人加油10次,购买零食18次,共计2541.47元。2019年6月,周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与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相比,私车公养更隐蔽。”东西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对“四风”问题坚决露头就打,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寸步不让,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亮剑,去年共查处问题1693个2359人。同时,充分发挥“双评议”、作风聚焦、电视问政、作风巡查、行风连线等作风监督平台作用,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化风成俗,久久为功。

  数据充分说明,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保持定力、寸步不让。

  从严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

  “你们的责任清单主要内容有哪些?有没有工作停留在纸上?平时是如何逐项逐条抓落实的?”去年5月,武汉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领导对该区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排名靠后3个单位的“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

  被约谈单位“一把手”面对辛辣提问不回避、不护短,认真剖析、郑重承诺,纷纷表示将拿出具体措施,坚决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发挥专责监督作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严格日常监督,同时强化对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通过抓关键少数管好绝大多数。

  “‘关键少数’身处关键、重要环节,手握重要权力,既能成为领头羊,也可能成为污染源。”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武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天兵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全市共查处处级(含)以上干部案件581件,其中查处“一把手”案件169件。

  “管住关键人、管到关键处,既是治未病,也是以点带面、提升日常监督全覆盖有效性的重要方法。”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严惩群众身边“微腐败”,当好群众利益维护者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纱帽街陡埠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孟某,在长达4年的任职期内,多次重大事项不履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擅自将集体资产承包给利益关系人、工程项目不履行招投标程序等,导致集体资金流失,群众反映强烈。最终,孟某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这个案例,是我市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的一次实践。

  “基层站所负责人、村(社区)书记等‘小五长’的腐败问题,问题虽小,但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武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组织开展对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监管的专项治理工作,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37个738人。

  “龙泉还建小区自来水水表空转,造成水费异常。王昌、陈华军分别作为该小区入户水表更换项目的负责人和现场监管人员,没有按照国家技术标准操作,对该小区入户水表没有安装止回阀的问题没有发现,也没有监督实施,更没有向区水务总公司报告,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去年7月,江夏区纪委监委通报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十起典型案例。

  “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实行“查、纠、建”相结合,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的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长江日报记者高萌  通讯员陶涛)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