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牢记使命勇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05 10:51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将以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忠诚履职尽责,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在行动落实上做到“七个坚持”。

  一是坚持对标看齐,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是维护好、执行好党规党纪的忠诚卫士,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旗帜鲜明的将讲政治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加强对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强化党内监督、强化执纪问责的重点,坚决清除和纠正一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重点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重点,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二是坚持严抓严管,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常态化、全方位的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紧盯新表现、新动向,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等“新衙门作风”问题一律“零容忍”。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念,增强群众感情,传承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难题。

  三是坚持预防为先,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扎实开展“普纪”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两准则、四条例”和监察法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必修课,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必学内容。认真开展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深入挖掘整理我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用老区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秉持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为政以德。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在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纪律执行,发挥派出、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发挥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的治本作用。

  四是坚持利剑高悬,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成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存量遏增量,全面清查留存、暂存的问题线索,按照四类处置方式,逐个进行核查,该立案的抓紧立案,该了结的及时了结。瞪大眼睛关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坚决查处村(社区)、基层站所、街道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问题,及时查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中的“小微腐败”问题。强力开展涉黑腐败专项治理,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严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五是坚持依法反腐,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依纪依法审查调查,全面试用12项调查措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纪为准绳,严格规范审查调查程序,健全完善审查调查质效评估体系,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置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办案文明、效果良好。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合理设置内设机构,优化人员岗位配置,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开展全覆盖培训,推动思想理念、人员机构、办法业务全面融合。

  六是坚持双轮驱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牢牢扭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督导和约谈制度,加强对街道、部门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抽查核实、推动整改,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压实管党治党监督责任,持续深化“三转”,加强对街道、部门纪检监察组织的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指导、督办。坚持政治巡察,落实五届江夏区委巡察工作规划,主动对接市委巡视巡察机构,努力在监督范围、监督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上下联动,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巡视巡察整改全覆盖。

  七是坚持刀刃向内,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纪委全会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参加“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加强内部监督和作风建设,健全内控机制,落实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办案说情登记等制度。深化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系统,提高日常考核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努力打造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会调查研究、会执纪监督、会查办案件、会组织协调、会抓落实,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者系江夏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新)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