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春燕:重整行装再出发 坚定续写好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8-03-01 08:36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紧扣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陈一新同志在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武汉的一次生动实践,全会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坚定性,为我们谋划推进好新一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做出了具体指引。

  今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工作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纠时弊、抓落实、优服务、惩蝇贪、促改革、强队伍”的总体思路,持续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以考倡学、促学、测学,确保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的督导检查,对不认真执行乃至弄虚作假的予以严肃问责。

  二是巩固拓展正风肃纪成果。大力整治“四风”问题,切实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密切关注各种隐形变异问题。重拳整治“新衙门作风”。坚决向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宣战,扎实开展“正风除弊”五大行动,力除官僚主义、信念弱化、虚多实少、脱离群众、顶风违纪之弊,务求抓出实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情况作为今年基层作风巡查的主题,着力打造党政机关服务最优城区,深化基层作风“擂台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三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广泛开展“普纪”教育,扩大“汉水清风”品牌影响力,形成区委领在经常、各级抓在平常、党员学在日常的“普纪”教育常态化机制,充分利用各类宣传阵地,创作和传播具有硚口特色的廉政文化产品。坚持挺纪在前,把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作为经常性工作,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强化纪律执行,督促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委(党组)加强日常监督执纪工作,依规用足用好纪律处分权,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加强执纪到位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执纪不到位、不规范问题。

  四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查处惠民领域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强对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督办,坚决查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失职渎职、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保护伞”。

  五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优化区街社区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压力传导机制。强化派出派驻监督,优化派出派驻机构设置,完善派出派驻机构运行机制,发挥派出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强化政治巡察监督,实行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相结合,建立巡察大数据平台,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落实巡察工作规划,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加大跟踪督办、整改督促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监察监督,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抓紧完善初核、立案、审查调查等工作规范,全面试用12项调查措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作者系硚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邹春燕)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