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勇:保持政治定力 强化责任担当 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2-14 15:5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战斗号角,宣示了我们党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意志。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以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做到“三个领会”

  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有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革命性变革。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也是推动江汉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以更大决心、更大气力、更大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六个相统一”的重要经验,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兴党、治国理政的心血和智慧,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前行的宝贵财富。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蒋超良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陈一新书记在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都列举了大量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件,这些问题在江汉区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惩治腐败定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抓下去。

  坚决维护总书记核心地位,提升政治站位

  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原则。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铸牢理想信念作为永恒课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要持之以恒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途径。要自觉贯彻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形式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使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触动,灵魂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锻炼。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做对党忠诚老实的表率,做尊崇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形成“头雁效应”。要时刻绷紧政治这根弦,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规规矩矩的上下关系、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力打好作风治理“组合拳”,奋力拼搏赶超

  习总书记批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在我区不同程度存在。我们要时刻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坚决整顿“新衙门作风”。重拳整治“四风”顽疾。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市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形成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要认真查找“四风”新表现,关注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重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干部有精气神,发展才能阔步前行。当前,江汉发展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必须依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要把作风转变聚焦到拼搏赶超上来,紧盯不担当、不作为、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整改落实。重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问题。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深化“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打造最优服务环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基层作风巡查的重点,以突出问题为导向,早亮“黄牌”、早拉“警报”。要畅通服务效能投诉专线,做到谁损害江汉发展环境,就砸烂谁的饭碗。重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向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基层传导责任压力,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严查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每月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活动,把群众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迫切的信访问题解决好。

  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标本兼治,严字当头,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是最大的失职渎职”理念,把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形成科学定责、强力传责、严肃问责的落实链条。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工作,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平台。坚持每年定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督导检查,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常态、形成震慑。要高压惩治腐败。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好预防。全面推动政治巡察全覆盖,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标本兼治不动摇,充分发挥巡察在基层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廉政教育,净化政治生态,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要抓好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自己的岗位对党和人民事业的特殊重要性,清醒认识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可能产生的特殊影响,从严治党首先从自己做起,严格监督首先强化自我监督。要建强纪检队伍。积极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基层纪检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在执行纪律上敢于较真,谁不落实责任就问责谁,该问到哪一级就问到哪一级。纪检干部要忠诚履职尽责,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本领高强、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作者系江汉区委书记 张俊勇)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