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禁区 全覆盖 零容忍
正风反腐为复兴大武汉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2-11 13:18  来源:长江日报

  2017年,武汉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件;182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市纪委立案77件,涉及局级干部68人……

  日前,武汉市亮出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成绩单。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方针,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全面开启复兴大武汉新征程保驾护航。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交叉巡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度不够,个别领导干部存在被动应付现象,基层纪检组织发挥作用还不明显。”2017年,市纪委向市环保局党组发出上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的反馈意见。

  收到反馈意见后,市环保局党组出台加强该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要求、时限和部门。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推动“两个责任”持续落地生根。突出履责尽责,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带队开展落实主体责任调研督导,继续推行述责述廉“点题报告”,形成落实主体责任有效支撑。

  2017年,全市182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全面从严治党,还需激发内生动力。我市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政治体检”,形成震慑。

  “党委对企业选人用人把关不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去年12月,市委巡察组向一家被巡察的国企反馈巡察意见。该企业负责人当场表态:“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党委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

  去年,我市对30家单位开展巡察,共反馈面上问题832个,移交问题线索379件,立案审查57件。

  探索开展区级交叉巡察。各区组织巡察组,由市委巡察办安排进驻到另外一个区,各区委负责组织进驻巡察组这批“外援”对本区进行巡察。

  市委巡察办在调研中发现,试点区在交叉巡察时普遍没有发现打招呼、托关系的情况,巡察干部没有了“人情压力”,敢对问题较真。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还聚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职责,如开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监督检查,问责53名党员,48人受党纪政纪处分。

  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

  打虎拍蝇有逃必追,不让一个腐败分子漏网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打虎拍蝇”,持续形成强大威慑。

  据统计,去年全市处置问题线索4927件,立案2936件。市纪委立案77件,惩处“关键少数”力度加大,涉及局级干部68人。立案审查了雷腾芳、蒋大力等有影响的案件。

  “苍蝇”也绝不能放过,纪检监察机关对民生领域的腐败不手软。

  一名社区党总支专职副书记,有意隐瞒其社区居委会委员身份,以无工作单位、无收入为由,利用职务之便开具虚假个人家庭困难证明,为女儿违规套取高中助学金补贴1250元。此事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中被发现,这名副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全市运用“大数据”对11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8万余条,问责1691人。我市还在4个涉农重点区开展专项巡察。全年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646人,纪律处分268人。

  纪检监察机关注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我诚恳接受批评教育,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一名街道处级干部被约谈后积极整改,认真履责。鉴于这名干部表现良好,街道党工委将其安排到重要岗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通过及早提醒,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打招呼,让这些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有所作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反映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有逃必追,织密织牢追逃防逃“天网”,决不让一个腐败分子漏网。我市成功劝返“红通人员”张靖川投案自首,目前已追回外逃人员22名,2017年全市实现“零外逃”。

  依靠群众、为了群众

  纠“四风”强作风,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四风”,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言出纪随,一寸不让。

  去年3月,市纪委在“廉洁武汉”APP上开辟“随手拍”举报专区,让市民身边的不少“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去年11月22日,有市民反映,一辆自来水公司的公务车辆停在一小区附近,“晚上开来,早上开走,怀疑公车私用”。市纪委信访室工作人员随即联系城投集团纪委。调查后发现,因该车常被用于加班抢修,专职司机回家较晚,便将车停在了小区附近,未发现公车私用行为。但由于未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这名司机还是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武汉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的手机就是一个个微探头,能够帮助我们拓展监督视野。

  据统计,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9件,处理719人。

  纠“四风”的同时,还要破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去年来,我市打出作风建设“组合拳”,向“新衙门作风”开刀。

  基层站所是与市民最为贴近的部门,其工作作风的好与坏,市民感受最为直接。江岸区派出巡查“轻骑兵”,2—3人成组,盯紧区内基层站所。

  在工商所巡查时,“轻骑兵”发现这样一条记录:“经过调解,商家同意退款,下周开始办理退款手续。”这条记录的背后,是有市民投诉美发店不愿退回会员卡余额。“轻骑兵”对此事进行回访发现,投诉人还没有拿到钱。巡查组督促工商所联系商家,最终将钱退给了投诉人,相关人员因责任心不强、履责不到位,受到处理。

  动起来的不仅是这些“轻骑兵”,更有全市范围内的两批“108将”。他们盯紧“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化解信访积案,让群众得到满满获得感。

  去年5月,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组对东湖风景区桥梁社区集体“三资”监管情况进行专项巡查,发现2016年桥梁社区存在现金收入93.4万元已入账,未存入银行,坐收坐支用于日常开支。该社区3名负责人受到处分。

  截至目前,两批“108将”查处“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2755件,推动化解信访积案1872件。

  新的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持续发力,永不停歇。(王雪)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