硚口区:“五个三”工作模式打造硚口巡察利剑
发布时间:2018-02-24 16:1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察委

  2017年,武汉市硚口区委积极探索“五个三”巡察工作模式,分三轮对15家单位进行政治巡察,共发现面上问题281个,问题线索131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落实“三真”主体责任到位。一是思想真重视。区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每轮在巡察部署会上作动员讲话,先后召开多次区委常委会和书记专题会,针对每轮巡察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监督跟进和成果运用。二是区委真履责。书记专题会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发现的重大线索,要求严查快办,态度坚决地为巡察组撑腰鼓劲。三是领导真带头。区委书记和区委班子成员多次在全区大会上强调要抓好巡察工作,当好区委的“显微镜”和“探照灯”,注重举一反三,要求全区各单位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

  确立“三点分类巡导”机制。一是紧盯“风险点”。针对被巡察单位行业特点和廉洁风险点的不同,明确城建单位的巡察重点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等。二是聚焦“民生点”。针对群众关注的居民抽油烟机安装等热点问题,制定个性化巡察方案,将环保部门列为巡察重点。三是狠抓“疑难点”。针对谈话中发现的问题疑点,明确要求进一步查找资料,从普通表象中找准问题关键所在。

  建立“三步联动协调”机制。一是事前“摸底”。进驻前协调审计、信访等部门提供涉及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做到有的放矢。二是事中“会诊”。巡察过程中对于相关专业领域存在的模糊认识,组织审计、财政等部门会商研判,提高问题线索质量。三是事后“把关”。与区委组织部同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相结合,将巡察发现的选人用人等问题与组织部有等部门密切沟通,进一步提高问题精准度。

  开展“三方”培训磨好“利剑”。一是突出政治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意识,深刻理解政治巡察的主要内涵,突出巡察的政治属性。二是突出业务指引。邀请省、市、区巡察专家及审计、执纪审查等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授课,切实增强巡察干部发现问题能力、谈话攻心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综合协调能力。三是突出实操指导。各组临时党支部坚持利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三轮共采取专题讲座、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培训22场次,印发各类学习资料300余份。

  坚持“三明”从严管理关爱干部。一是明确严肃纪律。每轮巡察开始前与新参加巡察工作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巡察干部承诺书。二是明确严格机制。探索建立巡察组内部制约机制,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巡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准确掌握巡察干部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三是明确严明奖惩。向被巡察单位全面了解巡察干部履行职责、遵守纪律等情况,严肃查处跑风漏气等行为。向表现优秀的干部所在单位重点推荐,2016年度3名巡察干部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无标题文档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