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共武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09:07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政府研究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3年6月2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市政府研究室党组就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现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市政府研究室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着力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室党组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室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对反馈的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室党组成立室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室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组织协调、跟踪督办、沟通衔接等工作。领导小组同时下设选人用人专项反馈意见整改专班、意识形态反馈意见整改专班,负责选人用人、意识形态问题专项整改。

(二)细化整改任务。室党组认真对照落实巡察反馈提出的四个方面整改意见和要求,逐条研究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以及完成时限,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在整改落实方案基础上,细化制定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2个专项整改方案,将专项领域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确保责任到位、工作落地。

(三)狠抓整改落实。室党组书记、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对重点整改问题带头抓落实,先后主持召开6次室党组会、3次主任办公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例会或碰头会,对整改工作实时调度、督促推进;室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扎实推进分管领域整改工作。

(四)巩固整改成效。坚持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对个性问题做到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共性问题注重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原因,针对薄弱环节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巡察反馈整改以来,共制定修订完善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等制度20项。

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推动整改要求落地落实

(一)党的领导方面

问题1:组织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方案不合理,干部自学时间较多,开展宣讲辅导、研讨时间较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专题学习,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5次专题辅导报告、1次室党组书记专题交流、1次室党组及党支部书记集中研讨交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二是强化集中学习,制定了《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集体学习计划》,目前已完成13次中心组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三是完善学习制度,制定了《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完善了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问题2: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不充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做得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安排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室党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讨论,努力掌握好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看家本领”。二是将调查研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室党组就做好我室调查研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全室调研计划,明确12项调研课题,加强课题推进情况调度督办。三是加大调研力度,党组班子成员分别领办“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股权投资”等调研课题,赴有关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安排处室开展专题调研,形成多篇调研成果。

问题3:党组没有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没有及时结合实际制定出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传达学习,4月28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第4次学习,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二是完善工作方案,专题部署我室2023年调查研究工作,制定了《市政府研究室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三是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党组成员牵头各领办1项调研课题,在开展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收集整理分析有关材料基础上,都形成了调研报告。

问题4:党组对每年度的重要课题统筹、研究不足,实地调研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实地调研,室党组成员结合领办课题,先后深入长江新区武湖街道、汉南种业小镇等地,实地调研多家种业企业,并召开企业座谈会,掌握一手资料;深入职业学校开展调研,了解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情况;走访有关金融企业,听取企业关于加快股权投融资发展意见建议。二是开展联合调研,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税务局等有关市直部门,以及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等相关开发区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一批联合调研成果。三是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应用,对优秀调研成果形成调查研究报告送市政府领导参阅,同时分送市直有关部门或相关区(开发区、功能区)作为工作参考。

问题5:与全市各类智库互动交流不够,没有建立互动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与智库机构沟通联络,积极与在汉部分党政研究部门、社科机构、高校院所、新闻媒体等智库机构加强沟通联系,交流合作意见。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订了加强与在汉相关智库机构互动交流、信息共享、联络协作等暂行办法。

问题6:没有充分总结区、开发区发展中的经验。

整改情况:一是联合东湖高新区、武汉经开区等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工业园区建设、北斗产业发展等专题调研报告。二是加强各区、开发区发展经验做法总结推广,征集相关调研报告18篇,部分报告报市领导参阅。三是建立常态化联系工作机制,加强与各区、开发区联系,及时总结推介经验做法。

问题7:对市直相关部门遇到的专业性发展问题,没有及时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研究、总结反映。

整改情况:一是与市直部门联合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农村养老服务等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以“小切口”方式开展针对性研究,形成多篇专题调研报告,部分成果吸收到相关文稿中。二是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对口联系市直部门,定期收集相关问题,及时开展会商研究,提出措施建议。

问题8:单位内部人才潜能调动不够,干部力量合理调配、能力挖掘不足,业务交流学习和思维碰撞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方案,推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二是开展专题辅导,室主要领导为全体干部讲授专题辅导课,提升干部调查研究、文稿起草等专业能力。三是建立业务处室业务交流机制,通过组织文稿起草专班、汇总文稿台账、推荐优秀文稿等方式,推动业务处室加强横向学习交流。四是加强干部培训,组织了多人次干部参加相关专题培训。

问题9:推动省委市委战略部署精准落地见效的对策性研究不够,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文稿起草工作组织,安排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上级战略部署意图,结合工作实际、存在问题等开展针对性讨论会商,就流域综合治理、科创中心建设、城市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试点等重点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措施建议。二是加强信息管理,及时收集整理国家政策、产业科技前沿、兄弟城市新动态新举措,推动处室之间信息共享。三是发挥咨询决策作用,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咨询委员开展咨政建言,全年组织相关文稿20余篇。

问题10:对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主动研究不足,没有及时进行梳理和开展调研。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创新,联合市房管局等市直部门开展调查研究;二是针对培育外经贸新业态新模式,联合东湖高新区、市商务局等开展外经贸联合调研;三是围绕汽车转型发展等相关领域开展联合调研,以上专题调研目前都已形成调研报告。

问题11:组织咨询委员围绕全市经济、城建、社会事业等各方面重点工作开展咨政、建言活动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加强市咨询委工作规范化管理。二是积极发挥市咨询委员作用,组织多名委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形成多篇决策咨询建言。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制订咨询论证暂行办法等制度。

问题12: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短板,没有专题研究相关工作,未及时通报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扛牢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纳入”规定,室党组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班子成员将其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机关纪委将其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组织人事部门将其纳入干部考核,逐项抓好落实。二是压实责任链条,室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和责任分解,加强工作进展情况督办考核。三是定期上报工作情况,起草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及时报告全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

(二)从严治党方面

问题13: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不够突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定量化措施少。

整改情况:一是健全责任体系,党组及时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出台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责任清单、主体责任年度工作清单等文件,量化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到各支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室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检查督办,年底做好总结评估。

问题14:党组成员没有对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分析、研究,没有及时与受处分干部谈心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制度文件,明确细化党组成员抓好分管处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支部书记抓好支部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室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与支部党员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做到及时提醒,帮助协调解决困难。

(三)组织路线方面

问题15:党组会对重大课题和决策咨询等重要职责研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确定的重要事项等,加强重点调研选题研究,室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2023年度12项重点调研课题。二是研究推进决策咨询工作,专题研究决策咨询工作,进一步优化咨询选题、组稿流程,提高决策咨询水平。

问题16:党组会会议通知、议程、会前听取参会人意见等相关材料未见档。

整改情况:对照有关规定,全面梳理党组会议程序不规范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改进事项,严格规范室党组会议议题、会议方案签批、会议材料归档等工作流程,加强规范化管理。

问题17:基层党建偏重于完成规定动作,创新特色少。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工作谋划,室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细化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方案。三是打造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党建联盟”,联合市税务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单位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等,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一批联合调研成果。丰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交流、专题普法学习、支部书记研讨交流等活动形式。

问题18:对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不够,对各支部问题整改情况督促不够。

整改情况:对2022年以来支部党建工作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未完成问题,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向各支部逐一反馈存在的3个方面10个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并督促逐项完善、整改销号。

(四)巡察整改方面

问题19:上轮巡察指出的调查研究主责主业不突出、对各区研究系统的业务指导和联合调研力度不够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情况:聚焦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摆相关问题。围绕调查研究不够的问题,加强与部门、区(开发区、功能区)、高校院所等开展合作调研、专题研究,组织召开了全市政研系统业务交流会。围绕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开展干部档案、会议记录、保密等领域专项治理。

问题20:上轮巡察整改制定的部分制度不严谨。

整改情况:室党组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室党组工作。对照相关规定和要求,重新制定形成室领导班子及成员职责清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全面自查,修订完善了《室党组选拔任用干部规程》等制度。

三、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不断推进政研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办公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研究室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谋划定位、担当尽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二)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责任清单、年度工作清单落地落实,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持续擦亮机关党建品牌。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机关纪委作用发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三)不断提升以文辅政工作水平。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干部能力素养,开展多种形式能力培训,组织干部更多走出去开拓视野、走下去贴近实际。积极调动多方面积极性,加强与市相关部门、区(开发区、功能区)等开展联合调研,更好把基层一线情况收集上来、反映上去。提高决策咨询水平,加强选题、组稿等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和决策咨询活动,搭建服务平台,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广泛聚智聚力。

(四)驰而不息巩固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并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认真跟踪问效,适时组织“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整改成效,促进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动力,切实扛牢以文辅政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提升工作谋划参谋水平,切实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室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7—82826408;邮政信箱:武汉市江岸区沿江大道188号,邮编430014;电子信箱whsrmzfyjs@163.com。

中共武汉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

2023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