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08: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3月14日至5月1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国动办进行了常规巡察。2023年6月2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国动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市国动办党委领导班子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抓好整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抓整改。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党委总体负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部门具体负责的方式,对反馈问题逐一进行分解,把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二是强化督办抓整改。共召开10次党委会、8次专题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改。修订完善《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市国动办主任办公会议制度》等10项制度和规定,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四是调查研究抓整改。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做好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并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1.关于防空警报覆盖有盲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补盲。向各区办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对警报音响盲点区域补盲。二是加强巡检。研判警报信号覆盖的薄弱区域,科学选址定点,推进警报新增置换,动态解决盲区问题。三是补充手段。充分利用市、区两级人防部门装备,进行重点部署、移动设点,进一步提升警报音响信号覆盖率。

2.关于宣传教育进党校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市委党校相关负责部门,加强沟通建立共识,合力推进“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进党校”工作的落实。市委党校明确将人民防空政策法规和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列入教育计划。二是录制并提供专业辅导课件。邀请军事院校专家录制人民防空专题网络教学课程。三是印制并提供法律法规宣传手册。为党校提供500册的宣传手册,作为课程辅助教学资料。四是提供人民防空实地教学资源。将武汉国防动员宣传展厅和相关基地等作为市委党校组织领导干部学员开展人民防空实地教学场地。

3.关于社区人防教育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调研。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了解掌握社区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的现状及问题所在。二是高度重视。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2023年全市国防动员办公室系统重点工作。制发“国防+人防”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国防+人防”宣传教育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面向街道社区居民围绕人民防空主题组织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并免费发放人防应急包共计2.8万个;以报纸版面、广播、新媒体等形式宣传国防动员及人民防空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利用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制作并投放系列国防动员专题海报;在两江四岸灯光秀楼宇播放宣传标语。四是建章立制。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各区国动办加强对社区(村)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及指导。

4.关于宣传阵地利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内容,提升质量。对防空防灾教育训练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由原来单一的“人防”宣传向“国防+人防”宣传转变,增设国防动员、国防成就、国防安全主题展厅和国防人防文化长廊等。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制定防空防灾科普馆日常管理制度和对市民免费开放的预约方案,科学设定开馆时间,畅通免费预约渠道。三是深入整改,加强服务。在第三轮招租合同中明确要求免除门票,全面检视科普馆存在的软硬件设施问题,立行立改,定期开展对科普馆的巡查和维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5.关于专项规划编制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有关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对专项规划进行再研究、再完善。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征求9个市直部门对专项规划的意见,并进行认真细致的修改。三是推进规划报批。研究审议专项规划,起草送审请示,编写汇报文本,正在衔接落实报批程序。

6.关于标识技术规范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举措和任务分工,重点整治未按规定设置标识、标识设置不规范、标识维护管理不及时的问题。二是组织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对有关文件精神的全面准确透彻理解。三是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开展专项整治。向各区国动办下发通知,对人防工程标识牌设置不规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四是开展检查督导。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其中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五是纳入下步工作重点。将落实人防标识牌设置纳入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定期调度,并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工作频率。

7.关于党委会聚焦人防主业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对“议事决策范围”相关内容进行梳理和规范,将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主业相关内容纳入党委会议事规则范畴。二是明确议事决策重点工作。将国防动员等重要工作纳入党委会研究范畴,凡“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委会集体研究。三是加强日常分析研判。对综合类、业务类等工作中是否涉及需要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的事项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提醒党委书记提出党委会议题。四是立行立改,研究审议重要规划。

8.关于推动解决民生关切问题不主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向上反映争取政策支持。经过向上级部门反映呼吁,近期省办印发了《湖北省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废止和修改部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决定》,我办已及时转发各区人防部门。二是及时制定配套落实文件。根据省国动办文件精神,我办印发了相应的通知,细化措施。三是组织专项试点行动推动存量问题解决。针对全市人防工程实际情况,开展显著标识人防车位的试点推广工作。四是强化人防停车位显著标识工作督导检查。要求各区人防部门联合人防工程设计单位,指导建设单位(或物业单位)准确区分人防停车位和普通停车位;将人防停车位标识工作纳入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登记的管理要求和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内容。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市委有关文件与通报。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市国动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办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修订完善有关制度,细化相关措施,进一步促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成立督导组,对办属各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切实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行为自觉。

10.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调整市国动办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要点,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二是推进工作落实。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办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责任范围。三是加强督导检查。加强对办属各党支部的指导、监督、检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通报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四是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今年召开3次民主生活会,围绕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对单位确定的反面典型查找原因、汲取教训,有效推动工作。

11.关于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一岗双责”意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班子、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职责进一步细化明确。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办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处室和直属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督导检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前有关制度规定,规范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内容,落实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把关制度。

12.关于抓重要问题整改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进行明确和细化。结合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自查排查,形成问题清单,逐项落实整改。二是发挥以上率下带头作用。办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到分管处室和单位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检查,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与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督促履行“一岗双责”。三是深化廉政风险排查。突出重要岗位、关键部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围绕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四是认真开好巡察整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

13.关于对下级“一把手”监督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增强自觉意识。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对办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二是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落实办党委主要负责人与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之间谈心谈话,“宣教月”活动开展以来,办领导与有关干部进行廉政谈话16人次。三是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问责党员干部11人次。

14.关于组织纪检干部培训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参加上级纪检部门培训班。参加市直机关纪监工委组织的“双月论坛”和派驻市房管局纪检监察组“纪检干部综合业务提升班”学习培训。二是组织本级机关纪检干部培训。组织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暨党务(纪检)干部培训班,共30余名党务工作者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三是注重日常工作实践锻炼。选送抽调3名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年轻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办机关纪委锻炼学习,提升纪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15.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定《市国动办机关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使内部经济和业务活动合法合规。二是清理债权债务。通过调查询问、函证核对账表、文件等形式,全面清理债权债务,对往来款项的性质予以归类。三是开展往来账款清理。制定《关于开展往来账款核查清理的实施方案》,规范项目支出管理。针对有关财务挂账问题,明确往来账款清理工作责任分工、工作标准、清理内容等,确保全面有序完成往来账款清理工作。

16.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资产清查。对机关本级、办属各事业单位资产开展清查,全面摸清资产家底。二是严格执行制度。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产管理。三是积极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①关于洞庭街87号房产问题,因无人参与报名竞价导致流拍,我办将继续推进该房产公开招租利用事宜。②关于浩海小区房产问题,拟以诉讼方式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目前,法律顾问正在多方收集资料,核实相关情况。③关于自治街有关问题,目前已由人防设施所签订收回移交协议,完成了接收,将尽快开展招租工作。④关于西北湖相关问题,恢复其功能。

17.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核查问题,经对档案室及承办处室留存的合同文本查阅后发现,报销时由于经办人疏忽,误将合同的草稿文本作为正本合同放入到财务报销凭证中,导致出现合同不规范问题。二是开展全面自查。将经盖章、签字的合同替换到财务处归档资料中,确保材料准确;对2022年网站运维及相关宣传合同的审批、签订进行全面排查。三是开展谈话批评,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要求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办法中的程序和规范要求。四是落实规章制度。根据已制定出台的《武汉市国动办合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合同的拟定与审查、批准与签署等程序。

18.关于部分干部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责任意识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担当作为教育,激励主动谋事干事,形成良好的干事氛围;在巡察整改、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将强化主动作为意识、强化政治担当纳入班子成员和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范畴。二是发挥正向激励作用。积极推荐担当作为的干部选树为先进典型,2019年以来,全办有3位科级干部当选全市百佳公务员。三是查明原因抓好整改。①对结算审计相对滞后的原因,主要在于工程上部有非我办投资的建筑,且多次修改规划,双方已就原合同相关条款的细化达成共识,签订了补充协议。②直属事业单位“风水电”改造工程进展相对滞后的原因主要是近年疫情反复,市民之家、采购平台、项目现场多次停业或封闭,目前该工程已经专家组验收。四是建章立制,建立完善工程建设改造工作机制,制定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图,明确标准要求和职责任务,强化项目负责人的效率意识。五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由分管办领导对负有主要责任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严肃指出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19.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治形式主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意见,从思想上筑牢纠正形式主义意识。二是开展政绩观教育。结合主题教育等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事业观、纪律观,培养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三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落实。四是严把评优评先关。建立党员干部问责负面清单,重点突出先进性和代表性。五是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将强化主动作为意识、强化政治担当、防止形式主义等纳入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0.关于违反工作纪律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修订《设施所考勤管理办法》,每月公示职工考勤打卡情况,严格落实考勤管理规定,杜绝懒散现象。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职工纪律教育,通过集中学习教育材料、观看警示教育片,落实班子成员讲廉政纪律党课等方式全方位正向引导职工作风。三是落实组织处理。对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迟到的2名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谈话。四是强化日常督察管理。加大对工作作风特别是“迟到早退”问题的检查督办,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1.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市国动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领导小组,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健全学习制度。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抓好落实。三是严格落实计划。制定印发《2023年市国动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坚持每次集中学习前制定学习计划,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四是强化学习整改。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内容。

22.关于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制度。组织修订完善《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市国动办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将国防动员(人民防空)主业等重大议题纳入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范畴,确保议事决策内容的全面性、规范性。二是严格落实制度。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凡重大决策均由集体研究决定,党委书记对党委会研究审议事项均落实末尾表态规定。三是规范会议记录。党委会议由专人记录,党委会会议纪要由班子成员层层把关、逐人签批,确保会议纪要如实反映会议决策内容。

23.关于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制度学习。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在支部范围内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就反馈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针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对办属各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立行立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纪实制,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填写《市国动办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情况记录表》,办党委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24.关于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梳理排查。对2018年以来党委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共排查干部任免事项80余项,未发现其他议题混记的情况。二是更换会议记录本。按照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已及时更换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本,确保专本专用。三是加强政策文件学习。专题学习市委组织部《关于规范各级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的暂行规定》,提高对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会议记录规范性的认识,明确有关会议记录标准和要求。

25.关于组织生活会程序不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党内法规,提高认识。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批评与自批评的相关内容,进一步明确组织生活会的原则、程序和要求。二是规范组织生活程序。制定《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工程处支部关于组织生活会的程序规范》,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会的组织程序。三是落实谈心谈话机制。党支部书记与所属党员集体谈话,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教训,深化思想认识。四是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26.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法规学习。举办党支部书记暨党务(纪检)干部学习培训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规定,全面提高党务干部政策执行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按照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发展党员1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及流程,严谨细致做好发展党员各项工作。三是全面规范会议记录。修订完善《市国动办党委会议事规则》,将党员队伍建设、讨论和决定发展党员等事项统筹列入“组织工作”范畴,并进一步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

27.关于问题整改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政策学习。集中开展对政府采购、招投标流程、合同管理等财务制度的学习,不断增强廉洁奉公的纪律意识。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整改方案,通过收集相关资料核实,该单位多付20万元的养护费用,其中11.5万元已被追回,8.5万元为绿化养护项目设计费。三是建立完善制度。修订完善采购管理制度、绿化养护监管制度,做到有规可依;加强财务管理,严把审核关,完善工程项目审核流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备制度;加强合同管理,建立合同执行台账。

28.关于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预算意识。加强《预算法》等制度学习,进一步增强预算意识,提升预算管理能力。二是科学编制预算。组织召开2024年预算编制专题会,及时传达市财政局对2024年预算编制要求,办主任办公会审议通过2024年预算编制工作安排,明确预算编制具体要求。三是严格预算执行。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形成《2023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压减情况表》,明确剩余指标中刚性支出金额和预计支付时间;制定预算编制、审批、执行、决算等制度,形成内部控制机制;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督办,形成《关于2023年1至5月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关于2023年1至7月预算执行情况的通报》。四是严格预算执行纪律。办党委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预算执行工作,要求2023年部门预算执行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强化2024年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预算执行的主体责任,出现预算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进行责任追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虽然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与市委要求和干部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查办、市委第二巡察组的部署要求,不断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及时组织“回头看”,监督检查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执行情况,坚决防止问题反弹,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二是持续压实“两个责任”。抓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办机关纪委切实发挥监督责任。三是持续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各层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党员干部。四是持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推进各类工作制度的修订完善,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五是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坚持平战结合、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实现边整改提高、边创新发展,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集中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27-65779153;邮政信箱: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直属机关纪委,邮政编码430023;电子邮箱whgdb1321@163.com。

中共武汉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委员会

2023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