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纪律建设小故事(2)丨王荷波至死不渝
发布时间:2023-09-30 17:02  来源:武汉革命博物馆   

王荷波,原名王灼华,1882年生于福州,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

王荷波

1927年4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国立武昌第一小学召开。考虑到中国的轮船随时都有可能被军阀拦截检查,所以,规定参会的共产党员代表从上海到武汉出席会议,都要乘坐外国轮船,王荷波也是中共五大代表。他当时从上海到武汉出席中共五大乘坐的是英商怡和洋行的轮船。

王荷波携妻子、儿女登船出发了,对外说是到汉口做水产生意。他原本开过鱼行,所以对鱼的价格、种类如数家珍。就这样,王荷波一行顺利抵达武汉。

在中共五大上,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第一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的前身)。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专门的中央纪律检查机构,主席就由王荷波担任。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群雕

(摄于武汉市武昌区廉政文化公园 右五为王荷波)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开会场景

(摄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

中共五大闭幕后,王荷波以中央监委主席的身份出席了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一大早,王荷波身穿长衫,手持折扇,戴着墨镜,搭上货车来到汉口闹市区参加会议。

在会上,毛泽东提出了“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重要论断。会议通过的《党的组织问题议决案》决定设立临时中央政治局,王荷波当选为临时中央政治局委员。会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工作转入地下,《议决案》成为党员开展活动必须遵守的行动总则。《议决案》提出“应当按期出版秘密的党的政治机关报”“应当建立全国的秘密交通机关”。强调“党部机关之一切决议及决定,调遣等等,应当绝对的服从,一切党员,不论其地位如何都应如此。凡破坏纪律者,都应从严惩办”。

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设立中共中央北方局、南方局和长江局,决定由王荷波任北方局书记。会后,王荷波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秘密前往北京工作,积极传达贯彻八七会议精神,整顿改组顺直省委,组织策划玉田暴动。以配合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10月18日,近两万名饱受封建军阀压迫的冀东农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玉田农民大暴动。由于被叛徒出卖,暴动最终失败,正在北京法政大学开会的王荷波等北京市委领导共18人被奉系军阀张作霖逮捕。

王荷波等革命者被捕情况档案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藏)

初审时,敌人凶神恶煞地问:“叫什么名字?”

王荷波不卑不亢地答:“汪一喜。”

“什么地方人?”

王荷波答:“江西人。”

“到北京来干什么?”

王荷波答:“本人在上海开西服店,这次来北京,是讨要货款的。”

尽管被严刑拷打,但是王荷波的回答还是这样几句话。

不久,叛徒李渤海来狱中指认王荷波就是中共中央北方局书记。敌人如获至宝,便不断提审用刑,试图从他嘴中获得更多北方局的信息,将北方局一网打尽。但是王荷波坚贞不屈,严守党纪,始终没有暴露一丁点北方党组织的秘密。

在狱中,王荷波受尽酷刑,却始终严守党的机密,一有空就与狱友们谈论革命,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一定能实现。遇难前,他拜托一位可能出狱的难友,对党组织提出了唯一的要求,就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继承他的革命遗志,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

11月11日深夜,北京安定门外,王荷波等18人从刑车上被押解下来,在反动军警的刺刀下蹒跚前进。王荷波瘦骨嶙峋,目光炯炯,拖着沉重的镣铐,挺直高大的身躯,面对敌人的枪口,视死如归,带头放声高呼:“打倒军阀反动统治!”“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革命成功万岁!”敌人惊慌失措,慌忙之中开枪射击。王荷波就这样被残忍地杀害,时年45岁。

王荷波就义雕像

(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展藏)

作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曾坚定地指出:“我们监察委员首先要监察好自己和亲人家属,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怎么做,哪些事不该那么做,都要严格按照党的制度规定办,大家共同努力,互相监督,违反党纪,严惩不贷,这是我们做事的底线,做人的底线,更是我们党兴旺发展的底气!” 除主席王荷波外,中共五大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10名成员,还有7人先后牺牲,没有一人叛党投敌。王荷波的家人也没有辜负他的临终嘱托,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牺牲和贡献,没有一人走上与革命相反的道路。

誓言铮铮,我们党的纪检先驱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无限忠诚,他们的光辉事迹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