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多维“廉”动绘就机关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2023-09-18 08: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由武汉市纪委监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主办,派出市委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承办的第六届市直机关“廉政好声音”作品分享汇举行。活动现场,快板《清廉花开》、情景朗诵《为有牺牲多壮志》等文艺节目精彩上演,生动展现了武汉市清廉机关建设成果和党员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清廉建设,机关先行。清廉机关建设开展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年度重点项目清单、考评细则,督促和指导全市86家市直部门结合各自实际,通过学习倡廉、党建引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等方式,筑牢“廉防线”、打造“廉队伍”、营造“廉氛围”,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

近日,市检察院某干警向某业务部门负责人咨询监督案件的办案流程,该负责人为其解答后,如实在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行了记录。该院检务督察部门核查后,认为其不属于过问案件行为,没有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有关要求,最终予以查否。

作为全市清廉战线建设4个培育示范点之一,武汉市检察院系统开展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整治,严格落实“逢过问必记录”制度,建立“记录、甄别、核查、追责、通报”工作机制,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规范行使。开展清廉战线建设试点工作是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开展“条线联建”模式的有益探索,通过择优选树检察、税务、生态环境、城建4条战线,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战线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增强行业防治腐败效能,以线带面促全域清廉程度提升。税务系统开展非职务违法犯罪问题专项治理,研发“智税芯——重点风险事项一体化综合监督防控平台”,督促干部规范履职。生态环保系统组织开展正风除弊、清风护航、新风为民、净风肃纪“四大行动”,围绕纪检监察建议反馈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城建系统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半拉子工程”等专项治理,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城建环境。

创建清廉机关要紧紧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各市直部门强化党建引领,依托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等平台抓实理论学习,夯实清廉机关建设政治根基;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大竞赛”、争创“新时代英雄城市先锋队”等特色活动,营造奋进担当、争先作为的良好氛围。该市纪委监委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常态化纪律建设融合,充分发挥派驻“贴身”监督优势,督促驻在单位党组织做实做细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提醒。如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试行开展提醒谈话、约谈批评教育季报和通报制度的通知》,推动各驻在单位党组织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清廉底线。

为营造崇廉尚廉氛围,武汉市直机关坚持以文育廉,积极开展具有本部门、本系统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大厅走廊文化墙等媒介,打造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清廉文化阵地。市水务局以水为媒、以莲为介,整合提炼江滩百廉石、百莲池、“廉海清风”廊道等水廉元素,构建起点线面结合的多维水廉基地。市公安局编印《新时代武汉公安楷模》画册,在“平安武汉”微信公众号开设“话清廉”栏目,定期刊发家风建设和廉政故事……这些廉洁“微建设”无处不在、无时不在,让清廉理念深植党员干部心中,崇廉、尚廉、守廉的新风尚在机关落地生根、蔚然成风。(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