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教学楼
督查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和收费
发布时间:2023-09-12 08:33  来源:长江日报   

“语文科目有几本教辅资料?在哪里购买的?”“学校是否自编自印试卷?如何收费?”近日,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导全市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治理工作。督查组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中小学调研抽查后表示,目前总体形势较为平稳,将进一步推动深化清廉学校建设。

在《关于对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整体部署下,督查组联合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检查武汉市第六中学(以下简称“武汉六中”)。

武汉六中位于江岸区球场路,是湖北省首批重点中学、首批示范学校之一。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督查组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直奔教学楼,查看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收费等真实情况。

在不影响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执法人员随机询问某高一学生,并仔细查看了某班语文科目教学辅导书。该班语文教师表示,这本教辅资料经学科备课组全体教师讨论、选定,报教务处审定、获批后才向学生推荐,语文科目仅此一本,由学生自行自愿购买。

武汉六中纪委书记李伯泉介绍,今年4月湖北省纪委印发《2023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总体方案》后,武汉六中迅速制定教辅材料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每学科只允许向学生推荐购买一种教学辅导书”“学生以完全自愿的方式进行选择,任何人不得强制学生购买”“任何教师不得私自为学生购买教辅材料”等教辅材料采购原则,从源头守卫清廉教育之风。

在武汉市第六初级中学(以下简称“武汉六初”),督查组和市场监管执法人员随机走进教室询问调查之外,还深入学校油印室,重点关注学校或教研部门自编自印的教辅材料,未发现违规内容。

据武汉六初副校长朱浩天介绍,目前学校全部使用市教育局推荐的免费教辅资料,如确实有需求,可由教研部门老师查找题目自编教辅材料,经审批签字后送油印室印刷。“整个过程完全不收取任何费用,精选资料为学生降低课业负担,也是为家长减轻经济负担。”

自2019年起,驻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持续“贴身”监督市市场监管局履职尽责情况。截至8月15日,武汉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398人次专项检查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共检查中小学校、书店208家,尚未发现教辅材料存在价格违法行为。

“对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零容忍’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督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将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形式对中小学校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文:章霞)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