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人民网报道武汉黄陂区:加强纪律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3-07-25 09: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以目观廉,以声述廉,以案讲廉,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会议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屏息凝神,接受着深刻的廉政教育。该区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区直单位党政负责人集体参会,接受干部警示教育。黄陂区将警示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活动现场。

以目观廉 走入廉政课堂

会前,该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赴二程书院参观黄陂家风馆,重温克己奉公、修身正己、勤廉笃实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以优良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该处清廉家庭示范联系点由黄陂区纪委、区妇联联合打造,位于前川街双凤社区二程书院内,包含先贤家风、近代清风、红色家风、时代新家、最美家庭等版块,讲述了黄陂自宋代程氏家族至当代最美家庭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注重将清廉元素融入展馆,力求打造行走的“廉政课堂”。

据悉,该区近年着力打造监察先驱蔡以忱陈列室、大余湾省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姚家山新五师司政机关旧址等12处代表性点位,绘制黄陂区“清廉家庭文化印迹地图”,串珠成链,建设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清廉宣教路线。

以声述廉,深入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大会上,黄陂区委书记何建文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及黄陂区区情,围绕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练好思想上的“内功”,准确把握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环境、守住廉洁自律的“防功”,坚守廉洁底线、永葆清廉本色、划清公与私的“硬功”三个方面进行讲授,并结合近几年查处的典型案例和身边的警示案例,以案说法,引导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之以恒筑牢思想防线,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区委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是该区每年“宣教月”活动都会上的“必修课”。为深入贯彻“加强纪律教育 培养纪律自觉”的活动主题,切实筑牢思想堤坝,该区分层分类开展纪律教育,聚焦“关键少数”,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培训、专题宣讲等方式,广泛开展纪律教育。通过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实督促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落实在行。

以案讲廉 融入自觉遵循

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一个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提醒全体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以清廉务实担当的作风积极投身到黄陂区现代化强区建设中。

黄陂区高度重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力促纠正一些领导干部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等问题。黄陂区将纪律教育作为清廉黄陂设的重要内容,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推动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今年宣教月期间,黄陂区紧扣“加强纪律教育、培养纪律自觉”主题,计划开展“以案为鉴敲警钟”警示教育活动、“精准施教筑防线”纪律教育活动等5大项17小项活动。除了做实省市宣教月活动方案中“规定动作”,该区还融入本地元素,创新活动载体,精心策划一系列特色活动,除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还将组织开展廉政教育警示基地参观活动、举办领导干部及其配偶活成年子女参加的家属廉政座谈会、开展廉洁公益广告、标语宣传展示活动等。通过打出包含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廉政教育、家风教育的“宣教月”活动“组合拳”,在全区营造学纪、懂纪、遵纪、守纪的良好氛围,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今年全区的宣教月各项活动已全面铺开,接下来,我们将派出专班,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跟进监督,督促各地各单位对照活动方案要求,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做出彩,确保活动开展有特色,教育效果入人心。”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文/张雯杰 图/曾智)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