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武汉:坚持“学、建、用”一体贯通 加强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18 08:24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在深入学习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派驻监督日常工作需要,整理制作了“口袋书”《派驻监督常用法规制度摘编》,共摘要编录了综合类、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类、监督检查类、审查调查类、案件审理类等五大类共19项制度,为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执纪工作提供“案头书”。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武汉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出台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实施方案,以法规制度执行为抓手,坚持“学、建、用”一体贯通,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学规守规的能力,提高立规护规的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请问案发地方、单位整改工作方案应当在收到纪检监察建议书多长时间内完成?请选手作答”……日前,武汉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精神暨纪检监察法规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能力。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学习在先,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纳入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员培训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领导领学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抓好学习执行。结合法规知识竞赛、专题授课、跟班实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全员培训,推动相关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入脑入心,引导干部在实战中提升依法履职本领。

法规制度体系的不断完善,是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的基础。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破立并举,通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会同市司法局开展问责类制度实施评估等举措,解决纪检监察制度“碎片化”“老化”等问题,增强制度生命力。与此同时,持续强化内控机制建设,聚焦权力运行,细化程序、规范流程,完善线索处置、措施使用、涉案财物管理、办案安全等制度30余项。注重总结提炼基层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优化制度供给。今年5月,该市纪委监委在总结新洲区纪委监委“廉情抄报”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出台《武汉市区级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抄报工作办法(试行)》,对廉情抄报的适用情形、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同级监督走深走实。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该市纪委监委将法规制度执行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强化法规意识,做到严肃精准执纪执法,确保制度执行不走偏不落空。如制定落实“一把手”谈话制度,通过听汇报、点问题、提要求、督整改等方式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压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工作,研究制定6大类13个具体评查项目和评分标准,制发《评查通报》《工作提示》,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发函反馈,推动制度落地落实。此外,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涉案财物管理、保密工作等制度执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发现和纠正一批制度执行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方圆)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