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做正确的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5 08:39  来源:长江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的著名论断,他还深刻指出,“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

正确的调查研究,首先是方向上正确。事物是不断变化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正确理解核心任务,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才能在千头万绪中做到有的放矢。如果调研的方向搞偏了,靶向失焦了,也许花的气力不小,但不能说是做了正确的调查研究。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列举了12个方面的调研内容,这是时时需要装在心里的“总谱”,在新时代这个时代坐标中,成为我们做调查研究的重点和要害。

正确的调查研究,也包括方法上的正确。有的领导干部一天安排的点位太多,风尘仆仆很辛苦,却难免“走马观花转一转,蜻蜓点水看一看”。有的听的看的点位太单一,问题只看“雷声大的”,难免失之偏颇,很难说掌握了全局情况。上世纪20年代,毛泽东为深入了解农民运动问题,曾在韶山针对不同类型的典型,一家一家走访,一个人一个人长谈,尽可能扩大覆盖面;还对佃农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典型访谈,他家的粮食、猪油、茶叶等支出,收成、喂猪、工食等在内的收入,都一一进行详细记录,为下一步工作积累鲜活资料。涉浅滩者见鱼,入深水者观蛟龙。调查研究说到底要心有全局,身至心入,才能获得全面的一手的资料,找准问题根源和症结。

正确的调查研究,还要求对策上的正确。调研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即使方向正确、方法对头,如果问题研究不透彻,提出的办法和举措不管用,那也不能说是正确的调查研究。深化研究、解决问题都是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步骤。正确的对策,就是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提出正确的对策,还要一抓到底,直到问题解决,这样才形成调查研究的闭环。(长江日报评论员 鲁珊)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