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严”字当头推动“双评议”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6-01 19: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贯穿“双评议”全过程,持续纠治基层“四风”,为奋力开启武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严密监督、全面覆盖。立足基层监督,紧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线部门和直接面向群众、服务企业的窗口单位,组织履行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职能的处科室、基层站所共7286家单位进行评议。同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构建“1+6”评议体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同步开展教育、医疗等行业评议,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搭建“武汉评议”平台,实行“微信+短信”双评价模式,群众办事结束后可直接扫描办事窗口张挂的二维码进行评价,也可通过留存的手机号码,在收到回访短信时给予评价。双管齐下,2022年参与评议人数达到402万人(次),真正实现让群众参与到监督中来,推动监督在基层落地落实。

严格制度、压实责任。牢牢把握“双评议”深化作风建设的功能定位,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党委统一领导,年初工作方案、年底评议结果均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各级党委(党组)推进“双评议”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绩效考核。建立通报约谈机制,定期对评议情况尤其是查实的不满意评价数据分区域、行业、系统进行排名通报,对月度后三位的区、市直部门,分别由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约谈不满意数量较多的参评单位负责人。

严肃问责、以评促改。紧盯企业、群众的每一个不满意评价,实行“回访-研判-督办-问责-整改-回访”的闭环管理,做到件件有下文、事事有回音。近年来,累计调查核实不满意评价事项4.2万余件,针对“四风”问题共问责5301人。深化以案促改促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集中的共性问题、典型问题,先后组织开展“网上办”承诺不兑现、农机监理部门“红顶中介”、市场主体登记、惠商惠企政策公开等专项清理。同时,科学精准分析研判,对群众个人不合理诉求,或参评单位已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的不满意评价,及时予以撤销,不计入考评成绩。仅2022年就撤销不满意评价3359件,占比22.03%,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担当,最大程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严明纪律、令行禁止。严明的评议纪律是“双评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的重要基础,是群众评议监督权的基本保障。“双评议”工作开展以来,始终将严明的评议纪律作为底线和生命线。出台“十个严禁”评议纪律,严禁编造评议数据、严禁组织亲属朋友等非服务对象进行评议、严禁干扰服务对象自主评价,等等。划定评议“禁区”,坚持“双评议”工作部署到哪里,执行评议纪律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室组地”联动每年对所有参评单位至少开展一次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查实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近年来累计制发专项通报10期,通报典型案例49个,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公正的评议氛围。(张凌云)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