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政治忠诚
——武汉市纪委监委机关2023年首期青年论坛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23-05-08 09:08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4月25日,一场以“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政治忠诚”为主题的青年论坛,在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烈士故居举行。来自武汉市纪委监委机关72名青年干部齐聚一堂,重温党史、追忆初心。

来到革命先烈故居,重温红色岁月,让大家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论坛上,12位来自各厅部室、派驻机构的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经历,紧扣活动主题,动情讲述了他们的深刻领悟和切身感受。

“今天,来到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故居,回望历史、缅怀先烈,用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强化赓续红色基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诠释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来自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王伟率先发言,围绕赓续传承党强化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体悟。他表示,青年干部要立足岗位、埋头实干,勤学善思、勤勉履职,以打铁筑剑、正风肃纪的担当作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能职责,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赓续传承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

从“首届中央监察委员的成立”到“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监督检查室的王江涛结合纪检监察史和监督执纪具体工作,分享了如何用一言一行诠释忠诚干净担当的所思所悟。他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做爱惜羽毛的“绅士”,要做勇于斗争的“战士”,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执纪执法、敢于履职尽责,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忠诚,是中华儿女最重要的传统美德,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精神品质,是纪检干部最鲜明的政治本色。”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的张腾从传统文化、革命历史和工作实践三个方面来诠释对“忠诚”二字的理解。他谈到,铸就政治忠诚,应该是具体的而非抽象的、实践的而非口头的,必须将“对党绝对忠诚”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要通过自觉的思想武装培育忠诚,通过经常的自我剖析检视忠诚,通过严格的执纪执法展现忠诚。

“申鸣大义臣,仗剑扫烟尘;横刀眉梢笑,忠贞掩昆仑。”政策法规研究室的官珉月用蔡以忱的诗句,带领大家在回顾党的纪律建设历史中,感受纪检人“铁肩担道义”的拳拳初心。她表示,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要继承发扬纪检监察革命先驱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的品质,弘扬好武汉作为首届中央监委诞生地的光荣传统,赓续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做好新时代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

第五审查调查室的崔福明结合多年审查调查一线的工作经历分享自己的感悟:忠诚是我们的灵魂,本领是我们的根基,斗争是我们的基因,干净是我们的本色。新时代下,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实践性越来越强的审查调查工作,对审查调查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青春的我们必须不断在淬火中磨炼成钢,“要不负青云之志,永存赤子之心,让火热的青春在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中熠熠闪光”。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能为祖国、为党的事业做些什么,才能不负江山、不负人民?”案件审理室的齐阳结合工作经历,总结了“五要五不要”与现场的青年干部们分享共勉:一是要讲政治不要讲人情,在监督检查中要拉得下面子,敢于动真碰硬;二是要“时时放心不下”不要“处处漫不经心”,对待纪检监察工作保持高度的责任心;三是要饥饿感不要满足感,时刻保持好奇心、求知欲、探索欲;四是要永远在路上不要留在舒适圈,敢于直面更多元的挑战;五是要守规矩不要无节操,绝不触碰底线、红线、高压线。

“蔡以忱在武汉从事革命工作,其妻子带着孩子为他送信、做掩护,即便生活非常艰难,他也常对妻子叮嘱,为人要正直,要为百姓着想,不要找组织的麻烦……”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王雪娇以蔡以忱烈士的故事开篇,分享了对于革命初心的理解和感悟,“守初心就是要常怀赤子之心,坚持脚踩泥土、心系群众,为民解难、为民谋利、为民尽责。作为纪律部队的一员,必须牢记‘执纪者必先守纪’,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骨头、铁肩膀、真本事,争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人。”

“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曾评价‘蔡以忱是好手,能写能说能做事’。”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的任和谈到,要坚持用事实写好纪检故事,用严谨细致的调查研究作支撑,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要坚持用真心讲好纪检话语,在与他人沟通、谈话时,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被监督对象、被调查对象既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又感受到严管厚爱的温度;坚持用奉献干好纪检事业,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畏艰难困苦,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善于斗争本领。

来自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的闫政宇结合交流主题,分享了作为一名刚入职的纪检监察新兵在文字工作上的一些心得体会。他表示,要在务实担当上矢志奋发,以“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态度做工作实干家。立足实际,于细微处发力,从小事做起,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上”;立足职责,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放松理论学习,尽快提升文字能力;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讲好从严管党治警的一线纪检故事。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永葆生命力的根本原因。”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李珞表示,作为年轻干部,我们应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拿出自我革命的决心与勇气,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履职担当中,谱写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难免会有压力与彷徨,只有克服成长路上的思想犹豫和手足无措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的吴松表示,要在“得与失”“显与潜”“个人与组织”的认识和把握中,向阳而生、逐光而行;要敢于不耻于问,敢于突破自己的知识边界,保持锲而不舍的求知精神和学习态度;要坚守纪法底线,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守护自己的初心,做到慎独、慎微、慎友,慎终如始。

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头的、第一位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来自信访室的何梦婷谈到,人民信访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要充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做到群众反映的重点在哪里,信访举报受理办理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段段启迪思考的发言,展现出青年干部们坚守初心、实干笃行的纪检监察底色。这次的青年论坛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书写人生华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