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青春不以山海远 志愿只向家国来
发布时间:2023-05-04 09:01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叶时见子初成。春末夏初,千湖之省,百卉萌动,时逢五四,吾辈青年,意气风发。

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广大青年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用好调查研究的传家宝,汲取主题教育的养分,脚下有路,眼里有光,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谱写无悔的青春之歌。

忆往昔,青年挑时代之重任,以身许国。

1919年5月4日,在中华民族危难之际,一群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振臂高呼,一声声呐喊如同惊雷闪电,划破漫长的黑夜,叫醒沉睡的人们,拉开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那一年,李大钊30岁,毛泽东26岁,周恩来21岁,邓小平15岁。那一刻,他们将自己的前途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此千山万水,雄关漫道,历经磨难,无问西东。直至曙光到来,小小红船的一桨荡开历史的涟漪,开辟波澜壮阔的伟业,见证改天换地的奇迹。

看今朝,青年答时代之考卷,担当报国。

革命先烈陈延年曾言,少年的肩上有清风明月和国家担当,挑起时代的脊梁。百年过去,新时代青年接过先辈的火炬,用青春的肩膀扛起国家担当,在高原冰山,戍边战士甘做界碑,无畏坚守,任睫毛凝雪“我自如松”;在大漠荒原,青年治沙人厚植绿色梦想,创新科技治沙方式,用青春将黄沙牢牢按在地上;在危急关头,“火焰蓝”消防员、人民子弟兵们冲锋在前,以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道坚固厚重的安全屏障……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时代的考题已经列出,青春的答案不辱使命。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展未来,青年顺时代之洪流,奋进强国。

时代的大潮奔涌,后浪推前浪,青年就是立于潮头的“后浪”。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托举神舟飞天、领航嫦娥奔月、牵引天问探火的飞控青年团队,到“针尖上跳舞”,跑出芯片研发的中国速度的青年造芯者,再到争抢“第二次量子革命”新机遇的中国量子“梦之队”,新时代青年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扎根创新突破一线,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新时代青年挥洒汗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将个人梦想融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让个人命运在与时代碰撞中奏出澎湃交响,交汇成青春中国波澜壮阔的乐章。

云程发轫,征途漫漫。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这个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我们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中国青年,也相信,生气勃发的中国青年一定会无惧山海、勇毅前行,为驱动中华民族加速迈向伟大复兴凝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汪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