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洪山:藏在刷卡清单里的受贿线索
发布时间:2023-04-25 16: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涉嫌行贿的当事人交代,曾为某局长张某的儿媳管某购买一套商品房,该局长及其儿媳现在也都承认此事,但三人对购房细节都语焉不详。通过调取房屋开发商的财务凭证,仅发现管某缴纳20万元购房定金的凭证,余款凭证均未发现。”在某案件专案组讨论会上,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小陈提出了困惑,“仅有行贿人和受贿人的供述,却找不到相应的书证。如何能定案?”

外查组组长老许说:“不要灰心,办案过程中碰到问题很正常。困难越大,我们越要定住心神、迎难而上,发挥难不住、压不垮的斗争精神。”

为尽快摆脱被动局面,外查组赴开发商处对管某的购房资料再次进行审查,发现除了缴纳的20万元购房定金收据外,还有一张反映管某补缴5.3万元房屋差价款的记账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则是一张POSS机刷卡清单。

奇怪的是,该清单所载消费流水中并没有5.3万元的消费记录。调查再次遇到了困难。会不会是原始凭证附错了?

“财务人员一般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我们再把手上的资料整理一下,看是不是有被遗漏的线索。”老许将记账凭证上的差价款逐一相加,终于有了新的发现。

“这张记账凭证中的5.3万元是管某补缴的差价款,另外这4.2万元记入的是另一个业主王某补缴的差价款,而背后所附的这张POSS机刷卡清单中有一笔消费记录正是这两笔差价款之和,9.5万元。如果是王某替管某支付了差价款,管某的其他购房款可能也是王某支付的。”老许说。

这个新的问题线索为调查打开了突破口。专案组人员依法补充调取王某购房资料,果然发现了王某为管某支付购房款500余万元的财务凭证。

王某系涉嫌行贿的当事人公司的会计,他们正是使用王某银行账户为管某支付了涉案房款。调查终结后,张某因涉嫌受贿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复盘,回想起办案过程中的困难曲折,大家不曾有丝毫畏难情绪,而是锲而不舍地从细节入手,大胆推理、细心求证,最终突破难点障碍查清案情。

“一次次扑空、徘徊难免让人苦恼沮丧。但当我们坚持不懈突破难点,抽丝剥茧查清案件真相,此时的心情又是何等的淋漓畅快。我们一定要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战胜一切风险挑战。”老许说。(武汉市洪山区纪委监委 李之良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