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湖北武汉抓实重点领域整改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发布时间:2023-04-10 08:4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张易博)“纪检监察建议书下达后,你单位落实整改情况怎么样?请把在建工程项目监管工作台账提供给我们看一下。”近日,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区卫健局针对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此前,蔡甸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在日常监督中发现,消泗乡卫生院和张湾街道卫生院医疗综合楼未履行竣工验收程序即投入使用,存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手续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即对区卫健局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同时推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

武汉市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日常监督检查、案件审查调查、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巡察反馈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深挖症结、找准漏洞,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以案促改、以案促建,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今年以来,全市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2份,推动有关单位抓好整改、补齐漏洞、优化治理,在环保、金融、国企、民生等重要领域推动健全了一批制度规范。

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治作用,针对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履行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以查办案件为突破口,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由点及面、查漏补缺,推动标本兼治,提升监督质效。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针对两起酒驾、醉驾案件,专题调研走访了解被查处对象个人情况及其所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结合近两年来对农业系统的主体责任考核检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其他日常监督情况,从日常教育、责任落实、管理制度等层面全方位审视酒驾、醉驾案件,剖析案件背后的原因,向市农业农村局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强化“一岗双责”、建立定期家访机制,从源头上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行为,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为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武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2022年制发的547份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全覆盖式集中评查,通过综合分析、通报反馈、案例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化运用评查结果、强化以评促改,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质增效。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一发了之’和整改‘点到为止’,监督检查室和派驻(出)机构及时跟踪了解被建议党组织和单位对建议的采纳和落实情况,督促、指导限期整改,推动建议全面落实到位。”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