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落实省纪委全会精神丨武汉市江夏区: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3-02-20 08:52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你单位存在“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不健全,相关负责人纪法意识淡薄等问题,现建议你单位……”不久前,江夏区纪委监委针对辖区内某涉粮企业未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擅自以低于成本价方式轮换销售储备粮的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推动完善相关制度,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召开后,江夏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立足职责定位,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粮食购销领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从严查处涉粮腐败问题,坚决清除粮食系统“硕鼠”“蛀虫”,以强有力的监督护好百姓“粮袋子”。

江夏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坚持“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始终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将专项整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第一时间成立了区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4个方面任务、10项具体工作要求,绘制“时间表”和“路线图”,主要领导领衔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相关室组协同作战,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该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督促和推动财政、农业、自然资源等涉粮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粮食生产做好服务保障。牵头组织区发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深入区级粮食企业和8个存粮点,走访调研、全面排查;紧盯粮食购销、储存和超标粮食处置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

图为江夏区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员现场检查法泗粮库政策性粮食储存情况

“根据审计部门反馈以及祝某某主动投案并交代的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等问题,因涉案金额巨大,我认为该案件可以从资金流向上突破,点面结合,重点查办,坚决清除涉粮‘蛀虫’……”在涉粮案件推进会现场,该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开展讨论交流,理清办案思路,推进涉粮案件查办走深走实。

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以零容忍的态度将查办案件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始终,从严从快审查调查,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对巡视巡察移交的15条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监委采取“监审联动、内审外核”的工作方法,商请审计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对国有粮食企业近几年粮食购销存储以及资产资金管理等八个方面进行全面审计。紧盯审计发现的问题深挖细查,督促相关单位同步开展政策纪法宣讲,督促有关人员限期主动向组织交待问题。

同时,采取“领导领办、室组联办、重点查办”的方式,即区纪委副书记、常委领办案件,纪检监察室和派出纪检组全面参与,成立专班查办重点案件,推动问题线索快查快结。在查办祝某某与王某某涉粮违纪违法案件中,按照“一条线索不放、一件事实不错、一个责任人不漏”的办案要求,集中攻关,快速查清问题。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29件涉粮案件线索已全部了结,立案26人,给予党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40人,对3名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自从新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之后,公司各项工作衔接更加紧密,运转也更加透明……”江夏区粮油收储总公司工作人员对专项整治工作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惩”不是目的,“治”才是根本。江夏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当下改”和“长久治”串联起来,纠建并举,强化成果运用,坚决防止“查了就改、改了再犯”的恶性循环,做透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围绕查办的某涉粮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祝某某贪腐案,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在压实案发单位问题整改的同时,开展以案说纪说法活动,扎实做好警示教育,做到强震慑、常警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针对涉粮案件中暴露出的责任、腐败、作风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全面梳理涉粮政策文件和内部管控制度,重点围绕资产管理、粮食轮换、竞价销售、财务管理等方面,找准短板漏洞,剖析整改经验,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提出整改建议13条,督促粮食主管部门和国有粮食企业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13项管理制度,推动建立健全粮食监管长效机制。

“我们将一以贯之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聚焦‘取得持久性成效’目标任务,坚持查处再发力、整改再压实、治理再推进,不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净化粮食系统政治生态,督促职能单位部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武汉市江夏区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