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刘辉署名文章:锻造堪当重任的青年铁军
发布时间:2023-02-06 09:3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要求,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遵循规律做实做优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速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青年铁军,是时代赋予的重要政治使命。

抓住学习“黄金期”强化思想淬炼。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学习积极性高、领会能力强的优势,引导其沉下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分层分批安排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等教育培训主阵地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党史教育,用好“英雄之城”本地特色资源开展教育。选派一批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先锋党员宣讲员,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筑牢理论之基。

锚准成长“关键期”强化政治历练。武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能力作为干部的第一能力,在“育、选、管、用”全链条中始终把政治能力的锤炼和考察放在重要位置。干部入职、岗位调整时必先开展党性教育,领导干部为新入职干部、新提拔任用干部讲授党课成为常态。评优选优、选拔任用时突出把好政治关,全面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综合考虑参加急难险重任务时政治表现。压实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鼓励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担任党内职务,在高质量党内政治生活中擦亮初心使命的底色。

把握成才“机遇期”强化实践锻炼。武汉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锤炼过硬本领,在真刀真枪的战斗中砥砺品格操守,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巡察、信访以及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等工作一线历练,输送年轻干部到街道、社区挂职。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通过多岗位历练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常态化实施“以案代训”“跟班实践”等,采取导师帮带和定期研讨、跟踪考察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提升实战能力和水平。

立足培养“全周期”强化专业训练。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需要干部具备更加过硬更加全面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武汉市纪委监委着眼于专业化要求,制定务实完备的年轻干部能力提升计划,针对不同工作阶段的需要,分类开展基础业务、能力提升和交流研讨等班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跟踪培养机制,对业务精通、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大胆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努力形成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作者系湖北省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