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硚口:强化专项监督 整治学校食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3-02-02 08: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组建的专项监督检查小组在开展学校食堂账目抽查时发现,辖区某中学曾以“餐饮服务不满意”为由,向承包该校食堂的企业索要金额达5000元的物资。经核实,这是一起典型的“吃拿卡要”、违反群众纪律的“微腐败”问题。很快,该学校4名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分别受到党内警告、诫勉等处理。

学校食堂存在的“微腐败”问题,直接影响到学生、家长的获得感、幸福感。从去年5月份开始,硚口区纪委监委以治理学校食堂领域“微腐败”问题为目标,联合区教育局开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区纪委监委通过信访举报、“双评议”、城市留言板等平台渠道,认真梳理近年来有关中小学食堂的投诉件,并就其中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整理汇总,共细化整理出“教职工免费吃学生餐”“克扣截留学生伙食费”“食堂违规开支”“大宗食材招标不规范”“结余资金未据实清退”等5个方面、24项专项治理重点,为开展专项整治提供了重要靶向。

有的放矢,两手用力。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督促区教育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全区中小学对照治理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另一方面组建成立由纪检监察干部、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专业财会人员组成的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聚焦治理重点对全区学校食堂账目开展抽查。

“对抽查中发现的有针对性的问题线索,我们及时联合职能部门开展延伸调查,坚决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问题查摆、追责问责、长效治理一体发力,形成有力震慑。”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针对其中“微腐败”问题问责63人次,对4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推动完善食堂管理制度14项。(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