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作风“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3-02-01 08:3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

近日,陈先生到某市场监督管理所办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希望提供材料模板,工作人员回复称“办不了”。

到底是“办不了”还是“办不好”?汉阳区纪委监委调查发现,工作人员存在一次性告知不全面、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于是下发督办函,责成属地街道给予该所副所长提醒谈话处理,给予经办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处理,督促该所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服务企业意识与能力。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精准有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查处享乐奢靡问题339个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青山分局原四级主任科员胡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先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现金红包和购物卡1.4万元,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并收受高档香烟和现金红包。胡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公开通报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严以修身、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

“我们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精准施治,久久为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立足职能职责,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去年以来,全市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坚持风腐一体纠治,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年节假日,严明纪律红线,制发典型案例通报,针对节日特点,部署公车私用、违规收送名贵特产或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专项检查,确保节日风清气正;将严禁违规吃喝作为换届期间会风会纪的重要内容,向全市4432家大中企业致倡议信,自觉抵制违规吃喝,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享乐奢靡问题33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51人。

聚焦基层减负,市纪委监委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相关要求,对照市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制发工作提示,督促开展基层减负“回头看”,督促市直机关持续做好“精文减会”等工作。

■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靶向纠治民生“大问题”

“李师傅,请问您的补贴按时发放没?是不是都在一张卡上发放?申报过程中是否出现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的情况?”这是去年9月,洪山区梨园街道华腾园社区纪检委员何晓婷开展入户走访、询问居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情况的场景。

2022年,市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坚持督促、查处、治理三个环节融合贯通、同向发力,以“一卡通”整治的“小切口”,靶向纠治民生“大问题”。

剑指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联合17家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市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及医疗、食品安全、中小学校食堂服务、物业服务、养老保险等领域群众身边腐败问题“1+5”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守护群众“奶酪”。

“群众的问题反映到哪里,专项整治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建立健全与市财政、卫健、教育、市场监管、房管、人社等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的日常联系、定期调度等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要求完成自查自纠。同时,通过市长专线、信访投诉、城市留言板等平台,面向全市广大群众征集线索。

针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督促各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全面核查、立行立改,对履职不力、责任缺位、作风不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在开展医疗领域专项整治行动中,市纪委监委聚焦不合理医疗检查行为、高值医用耗材使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深入查找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全市医疗机构对照整治工作重点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并整改“重复检查”“过度检查”等不合理医疗检查问题1064个。

截至目前,全市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832个、查处2106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6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20余项。

■开展“下察解暖”“共同缔造”作风监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去年,某民营企业反映,其承租的经营门面房因出租方各主体之间权责未理顺,导致2021年之后未能最大程度享受到房租减免政策。

“明明是企业可以正当享受的政策,为什么没有享受到,问题出在哪里?”在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监督检查过程中,洪山区纪委监委经过多方走访调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减免租金43万余元,并对主管单位监管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展开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责令相关部门对类似问题进行自查整改,为惠企政策落实扫清障碍。

去年,市纪委监委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作风监督,明确5类20个问题的监督重点,严肃纠治实践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推动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暗访检查、突击抽查、蹲点调研等方式,开展集中检查,持续传导压力;将清廉社区、清廉家庭建设与“共同缔造”监督有机结合,督导推动清廉社区建设,提升监督合力。市纪委监委做实“下察解暖”实践活动、“共同缔造”活动作风监督,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25人。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运用“大数据”开展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督促各区纪委监委、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督促指导,对问题线索进行逐条审核,确保问题真查真核,严肃查处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和作风不实等问题,以精准有力监督确保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真正惠民利民。截至目前,全市大数据录入率、整改率均为100%。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