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2022工作回眸丨东西湖区: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3-01-19 08:54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问需于企 多管齐下

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东西湖区纪委监委紧盯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社会普遍关注的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着力疏通市场主体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严肃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背后的腐败、作风和失职失责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上下一盘棋,全面统筹压责任、抓落实

年初,东西湖区组织召开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强调要在优化政务服务上再聚焦,在完善城市功能上再突破,在提升法治化水平上再强化,在助企纾困解难上再发力,在完善市场环境上再深化,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保障。东西湖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印发《关于2022年集中整治作风问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成立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体推进问题线索处置、共性问题整改、政策措施落实、工作作风改进的闭环监督工作模式。

聚焦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责任落实、优化政务服务、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5项监督重点,该区全面开展整治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五清”行动,清单化列出22项创新改革事项监督要点。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分步骤、有重点地对照“三新一高”、中央支持湖北和武汉一揽子政策落实、重点产业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等,形成项目清单、监督清单,探索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进落实工作机制。

结合营商环境工作涉及部门多、主体范围广的实际,该区纪委监委横向联动发改、工商、信访、大数据等单位,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定期调度和问题联动处置机制,召开推进会3次,持续完善涉营商环境问题发现、研判、整改、回告、追责工作闭环。在派出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的跟进监督下,该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相关主管部门、产业办公室、街道对照工作重点和改革事项全面开展自查,发现影响营商环境问题64个,明确措施逐一整改,有效推动政务服务窗口评价、网上评价、综合点评好评率提高至99.75%,“14+1”个体户登记“就近办”新模式被评为湖北省“金牌店小二”首批十佳案例。

延伸监督链,服务保障有力度、有温度

如何切实有效发现营商环境问题,支持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当好“监督员”的同时,该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化身“护航员”,拓宽诉求收集渠道,贴身服务掌握企业所需,确保把问题找准、把情况摸透,切实助企纾困解难。

“公司申请的几百万贷款已经收到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更满、干劲更足了。”此前,东西湖区将军路街纪工委在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走访中,了解到辖区部分中小企业因融资渠道有限而发展受阻,随即督促职能科室组织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并实地指导辖区200余家企业通过汉融通平台申报纾困贷款贴息。最终,有9家企业成功匹配适合自身的贷款服务,融资总额达1200万。据悉,2022年,东西湖区已安排纾困贷款贴息资金2亿元,面向600余家企业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45场,有力解决部分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资金困难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落地工作,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新官不理旧账”等专项整治,督促区营商办在本地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公开征集线索,对2016年换届以来的“旧账”“烂账”问题大起底大清仓,发现一批问题,整改一批问题。同步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监测点31个,聘请19名营商环境监督员常态化走访交流,定期反馈市场主体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诉求。针对“双评议”、政务服务“好差评”等作风监督平台收集的市场主体反映强烈问题,建立综合月报和问题反馈机制,及时反馈整改,加强跟踪问效。

结合全省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和“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督促处级以上干部全员结对走访企业1098家,“一业一策”专项帮扶解决问题1500余个。各街道纪工委发挥贴身监督作用,利用发放《致全区企业家的一封信》契机,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770余次,督促整改企业反馈问题86个。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深入一线督查暗访,对照监督要点开展监督检查362次,督促整改问题95个,为稳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出实效,监督执纪促治理、促长效

“消除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疏通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关键是要治到根子上。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注重深挖问题背后的任性用权、滥设门槛、懒政懈怠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东西湖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6月起,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联动信访、案管、治庸办等科室,对2018年以来涉及营商环境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以权谋私、权力寻租、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对起底的作风问题和梳理的问题线索分办督办、调查处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统筹推进、快查快办,目前起底的3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向营商环境领域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职务违法犯罪等问题“亮剑”,坚决整治重表态、轻落实等不良风气,严肃查处区水务和湖泊局下属白马泾泵站违规拆包损害企业利益等一批典型问题。通过拍摄营商环境专题片、通报6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据统计,全年共查处问题98个,处理处分15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6人。

与此同时,深刻剖析同类问题密集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利用职务“打招呼”等问题,下发督办单、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28份,督促建立健全“土资委会”“规委会”议事规则等各项制度机制34项,堵塞制度漏洞,做到“真改、实改、根治”。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