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2022工作回眸丨洪山区:工学一体抓培训 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增效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9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组建培训领导小组、聘任导师帮带学员、业务骨干上台授课、课后作业复盘学习内容、青年论坛交流培训心得、每月一考检验学习效果、学员档案记载学习情况……2022年,洪山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部署,以工作需求引领培训行动,以学习成效服务主责主业,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创新性提出培训工作“12345”工作法。围绕培养能全面胜任一线纪检监察工作的综合型人才这“一个目标”,倡导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这“两大理念”,在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方面寻求“三大突破”,采取集中学习研讨、组团集智攻关、指定导师帮带、实施轮岗锻炼“四大措施”,力求提升参训干部的语言文字、统筹谋划、业务实践、群众工作、创新发展“五大能力”。

构建科学培训体系,源头夯实基本功底

“本次《监察法》的考试共50题,有填空题、判断题和选择题三种题型,40分钟闭卷完成。”这是洪山区纪委监委组织每月一考的一幕场景。

打牢参训学员的基本功底,从基本理论灌注、业务知识积累、综合能力培塑三个方面打造立体培训体系,是该区纪委监委培训工作的探索实践。组织常态化培训时突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将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必读+推荐”书目清单,督促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安排“订单式”培训时重点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专业属性,采取每月一题库、一考试、一通报方式,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法知识学习。开展“实战化”培训时侧重强化综合能力的培塑,语言文字专题讲授新闻报道、工作信息、调研报告的撰写,统筹谋划专题分为单项工作、多项任务一体推进、应急事项三个层面,群众工作专题重点结合“平安稳定”“下察解暖”“共同缔造”工作,组织干部下沉调研。

精准谋划培训内容,系统提升专业能力

“我写这篇总结材料一方面是完成培训的课后作业,另一方面是准备向《湖北纪检监察信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专刊报送‘关于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的有益探索’的选题信息。上次关于如何撰写总结类材料的专题培训对我撰写这篇稿件很有帮助。”该区纪委监委一名参训学员在优秀作业经验交流时说到。

紧扣主责主业,以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培训理念,系统安排培训内容,提升参训学员的业务素养,是该区纪委监委培训工作的主要特色。扭住监督执纪这一主线,从如何迅速发现问题、精准处置问题展开研讨,探索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四单合一”闭环监督工作法。突出审查调查这一重点,紧盯如何提高初核成案率、如何把握谈话主动权、如何抓好办案安全等问题,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综合运用代入式、模拟式、情景式方式展开培训。紧扣以案促治这一目标,对“三不腐”一体推进展开重点研讨,从“三书两报告”着手,综合运用写、研、评、审等方式,增强以案促治措施建议的针对性;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件回溯梳理、以案促改专项清理、以案促治研究探索、以案五说系列活动,剖析典型案件,拍摄《梦想的岐途》警示教育片,廓清迷雾、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有效推动单纯查办案件向发挥案件综合效应转变。

务实优化培训模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

16名业务骨干围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材料撰写、工作统筹等内容上台传经送宝,17名干部在青年论坛上结合自身实践交流工作心得。洪山区纪委监委能者为师、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氛围十分浓厚。

“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非常珍惜这次系统学习和锻炼提升的机会,既能坐在台下听,又有机会站在台上讲,通过与同事们共同交流学习研讨,碰撞出新的工作思路,实现能力与业务双提升。”一名参训学员激动地说到。

坚持实践导向,结合重难点问题,采取导师帮带、难题会诊、工作复盘等措施,努力提升参训学员的思维水平和工作能力,是该区纪委监委培训工作的成果目标。倡导能者为师解疑释惑,发挥导师帮带和榜样引领作用,采取点对点教、面对面带等形式,围绕业务能力、思路创新、作风养成等内容,及时解决工作中的疑问,全方位帮助干部提升思维层次和履职能力。运用集体会诊破解难题,针对干部队伍能力短板和工作需求开展教研活动,对培训内容、课程设置、作业批改集体把脉,做到培训方向不偏、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建立线上交流平台,定期推送工作中的问题,引导大家采取集体攻关模式,各抒己见探讨解决办法。通过重点复盘强优补短,将补漏洞强弱项作为培训的重中之重,针对日常监督聚焦不准、触角不灵、覆盖不全的问题,将重点案例集中复盘,探索形成社区廉情观察哨制度,今年来共收集廉情信息689条,立案67件。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