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2022工作回眸丨汉阳区:以“硬监督”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3-01-13 09:22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汉阳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在畅通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优化监督质效上发力,通过“滚动式”走访调研企业、“沉浸式”监督暗访、“点穴式”监督规范“微权力”等方式,持续强作风、优服务,破解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为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破旧立新,推动流程优化

“你们对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有什么具体的意见建议?”前不久,汉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相关部门涉企工作作风情况。

“最近在办理联合验收备案手续时,我们的资料已在网上通过审核,但还需到政务中心窗口开具有关函件并打印纸质版送到5个行政部门,拿到各个部门出具的流转表才能到政务服务中心开具联合验收受理决定书,这繁杂的手续要让人跑断了腿!”武汉一房地产公司项目负责人“吐槽”道。

“企业反映的问题说明了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流程不够优化。”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奔赴区建设局、政务服务中心,全流程线上线下找症结、严督办。在跟进监督下,相关职能部门经协商研究,决定取消线下纸质流转程序,工程建设项目实行线上联合验收,审批时间缩短50%,资料预审仅需1天。该房地产公司的项目也成为汉阳区首个精简办事环节后办理的联合验收进件。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深入走访调研企业,持续上门问需、跟踪问效,建立营商环境问题动态清零机制,通过诉求收集、跟进落实、作风监督,截至目前,已对110项重点任务跟进监督517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95个。

沉浸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近日,陈先生来到汉阳某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却被工作人员拒绝提供材料模板,并称该业务“办不了”。

究竟是“办不了”,还是“不给办”?带着疑问,汉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展开调查,在了解到区市场监管部门早已将文书模板下发至各街道市场监管所并开展过相关培训后,立即下沉其他街道市场监管所体验该业务办理实际流程。

在“沉浸式体验”后发现,其他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均能按照办事流程为企业提供模板,并提供填报参考指南。“看来不是没有模板‘办不了’,而是服务不到位‘不给办’!”汉阳区纪委监委随即向该街道下发督办函,责成其给予该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提醒谈话处理,给予当天具体经办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同时,责成该市场监督管理所吸取教训,主动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企业意识与能力。

今年以来,汉阳区充分利用多种方式和渠道,主动收集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先后对市、区领导批办、媒体曝光、“双评议”等渠道反映的42个涉企问题认真组织核查,问责32人,其中处级干部8人。

以点带面,推动制度规范

办事回访台、廉政意见箱、投诉受理区、容缺绿色通道、巡回服务队……连日来,一批“微权力”监督平台先后在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窗口执法部门试点推行。

促成这一计划的推行,源自一家办事企业对窗口服务工作的一次评价。此前,某教育培训企业的田女士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因缺少资料导致系统无法录入。由于其办理的属于重点审查类业务,工作人员对于能否启动容缺办理拿捏不准,经与相关负责人反复协商确定可办理之后,田女士又因过号只能重新排队。为此,她在政务中心意见本上留下了“服务态度尚可,但工作人员对权责把握不准,办事效率不高,综合评价一般”的评价。

本是按流程办事,却引来群众的不满,是工作人员对“微权力”的行使过于谨慎,还是“微权力”的运行规则不完善影响了工作效率?为探寻深层次原因,在收到意见反馈后,汉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一时间来到区行政审批局了解情况。在广泛收集掌握办事群众意见后,召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窗口单位开展集中研讨,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为进一步规范“微权力”运行,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责任单位建立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微权力清单”,进一步规范优化业务权限和服务流程,让“微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此外,对各部门落实“微权力清单”情况开展常态化检查、全过程监督,严肃查处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过程中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违纪问题。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专项跟进,提醒整改,形成“微权力清单”自查、整改、提质的工作闭环。

“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以监督执纪‘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汉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更加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围绕服务中心工作,持续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市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