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2022工作回眸丨硚口区:探索“清单工作法” 提升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质效
发布时间:2023-01-11 09:10  来源:武汉市纪委监委   

2022年以来,硚口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探索实行“清单工作法”,明确目标任务、提升履责能力、强化管理考核,推动社区纪检委员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充分激活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

明确职责、细化清单,让履责明方向、有抓手

“以前对社区纪检委员的职责认识还有些模糊,现在有了这本手册,主要职责、履责事项都写的明明白白,开展工作心里更加有数了。”12月23日,面对前来调研的街道纪工委干部,荣华街道中山社区纪检委员黄珺拿起手边的履责记录本,分享自己的工作感受。

翻开这个淡蓝色的记录本,上面清楚记录了黄珺近期的工作内容:12月5日,参加社区“两委”会议,督促更新本月党务、居务、财务清风公开栏内容;12月9日,随机走访3户居民,详细了解“一卡通”使用情况,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发放到位;12月14日,对在民生服务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网格员进行及时提醒……

社区纪检委员作为监督“前哨”,弄清“监督什么”是第一步。自社区“两委”换届以来,为使纪检委员尽快进入角色,2022年初,该区纪委监委在广泛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统一编印了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履责记录本,首页明确了纪检委员日常监督管理、廉政宣传教育、收集上报情况、协助案件调查等主要职责,条目化列明涵盖23项具体内容的职责清单、权限清单、负面清单;主体部分的履责记录包含时间、地点、内容、成效等要素,并附季度履责事项统计、半年工作回顾和全年工作总结。履责记录本将监督内容细化量化,解决监督方向不明、路径不清问题,让全区126名社区纪检委员有了实实在在的履责抓手。

点题派单、点单培训,让监督有力量、提质效

“近期,要加强对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诉求应对处置工作的监督检查,重点聚焦生活物资保障、就医用药需求等方面问题,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这是汉水桥街道纪工委围绕近期监督工作重点,向11个社区纪检委员进行“点题派单”的一幕场景。

从监督社区重点工作、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到收集社情民意、服务基层群众……各街道纪工委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向各社区纪检委员清单式派发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充分发挥其“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同时,建立社区监督台账动态管理制度,对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对账式销号,推动监督下沉落地。

“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党的基层委员会批准,处分意见也一定是通过全体党员充分讨论、辩护、表决出来的,支部书记绝不能一开始就‘定调子’!”2022年8月,六角亭街道纪工委对各社区纪检委员集中开展了“协助案件查办”专题业务培训,这是一次充分征集意见建议,为纪检委员量身订制的“点单培训”。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区纪委监委着重在社区纪检委员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将培训内容与干部需求精准对接,采取“学员点单、按需送学、实战练兵”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基层监督工作中的盲点、疑点和难点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实招频出,长丰街道纪工委将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三资”管理廉政风险点等纳入培训内容,制发干货满满的学习清单,为社区纪检委员“充电补钙”。六角亭街道纪工委制定人员轮训清单,抽调社区纪检委员开展跟班学习,通过以案说法、以事释理,为其规范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实操指导。汉正街道纪工委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职薄弱点开出“药方”,为每名纪检委员个性化制定整改提升清单,督促其“按方抓药”,确保监督更加规范精准高效。

亮单晒绩、照单考核,让干事有动力、添活力

“我们创新打造‘廉政议事厅’和‘廉政大联盟’两个监督平台,协调解决了电动车‘飞线充电’、居民楼加装电梯等5个‘老大难’问题。”

“及时上报问题线索,让基层监督有速度。2022年上半年我们共开展入户走访60余次,收集廉情信息20条,发现1名辖区党员犯罪问题并协助调查处置。”

……

2022年7月,韩家墩街道纪工委召开社区纪检委员半年履职交流汇报会,12名干部进行口头述职,谈心得、讲体会,晒履职成效、比特色亮点,在取长补短中共同成长。街道纪工委书记现场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并提出要求、给予鼓励。

为进一步调动社区纪检委员的工作积极性,该区纪委监委指导各街道建立并落实社区纪检委员述职述廉制度,制定履职尽责考核清单和评分细则表,涵盖协助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收集上报群众反映问题、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等6个方面内容,合理设置主动上报成案线索、媒体刊发亮点报道等4项加分指标和影响公正履职的9项一票否决指标,对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面客观评价。

各街道纪工委坚持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并重,建立与社区纪检委员经常性联系机制,深入调研督导工作,定期检查履职情况,及时约谈提醒成绩靠后的纪检委员;将阶段性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4个等次,作为绩效考评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优秀人员进行公开表彰。今年以来,社区纪检委员被街道评定为季度考核优秀153人次,4人被评为社区建设先进工作者,有效激发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