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新洲: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搭台架梯"
发布时间:2022-11-17 13: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结合我组今年查办的案件,我认为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需要做好四个‘案件+’,分别是‘案件+剖析’‘案件+建议’‘案件+宣教’和‘案件+回访’……”日前,在武汉市新洲区举办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培训班上,来自区纪委监委第三派出纪检监察组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张沛上台与培训学员们交流学习体会。

谁能想到,这位侃侃而谈的“行家里手”,是一名进入纪检监察队伍没多久的“新兵”。自己之所以能快速地成长为队伍中的“尖兵”,张沛坦言,这得益于区纪委监委针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实施的“精准培养计划”。

今年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成长成才的现实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通过“点单式”培训、导师帮带、廉政档案管理等工作机制,着力构建一套科学、系统、完备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养体系,为青年干部“搭台子、压担子、架梯子”,帮助他们加快成长,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我们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提前发放调查问卷向青年干部征集个人课程需求,定制‘必修+选修’培训套餐,着力提高青年干部培训精准度。通过专题授课、一线现场教学等方式,促使青年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新洲区纪委监委组宣室负责人吴瑕介绍,在今年培训中,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施洋传授审查调查谈话技巧的课程,因极具针对性和实操性,受到了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们的一致好评。

除了开展“点单式”培训,该区纪委监委还通过推行“老带新”“结对子”等学习模式,选取10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成立导师团,“一对一”培养指导青年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青年干部成长“加速度”。

“完全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能以主办人的身份办理案件,‘师傅’手把手指导,大大缩短了业务上的‘摸索期’和‘空档期’。”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袁辉说起自己办结的第一起案件,感叹师徒结对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帮助。

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帮助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找准角色定位,才能更好发挥作用。今年以来,新洲区纪委监委根据青年干部不同的性格特征、专业能力和知识结构,提拔或重用13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让他们在重要岗位上得到锻炼和提高。

青年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发展的生力军。对于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培养选拔好,也要持续教育管理监督好。新洲区纪委监委以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为抓手,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每年组织申报个人有关事项,并按不少于15%的比例开展抽查,针对个人事项报告填写不规范、漏报等情况的,进行谈话提醒,引导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走好廉洁从政每一步。

“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是我们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他们就像‘小树苗’,要多注意施肥浇水、修枝剪叶、施药灭虫。只有这样,才能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新洲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