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办好“关键小事”擦亮“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2-11-17 08:55  来源:湖北日报   

一年来,汉阳区纪检监察系统五获表彰——

办好“关键小事”擦亮“金字招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曾建 刘君

“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换了新地方,没有挂标牌,我围着找了3圈都没找到。”今年6月,张先生给该中心打了个“差评”。

“标牌问题虽小,但事关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汉阳区治庸问责办第一时间调查核实,街道迅速制作标牌、设置醒目指引牌,让办事群众不再“迷路”。

小事不小视。正是这样,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做起,一年来,武汉市汉阳区纪检监察系统共有5个集体、个人获中央、省、市表彰,区纪委监委先后两次在全市交流工作经验,案件查办、营商环境监督等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惠民助企“金字招牌”成色更足。

            惠民——

            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标准

“居民希望下楼就能锻炼,小区却一直没安装健身器材,为何?”

“我们社区离汉阳公园、江滩不远,不少居民去那里锻炼,我们就以为小区健身器材可以省了。”

今年7月,汉阳区建桥街纪工委书记吴农平走访南城社区,棉花雅苑小区居民对社区基础设施的意见大。他立即向社区了解情况,社区书记坦言,“确实因为惯性思维,导致没有及时满足群众需求。”

招标、比选、上会、采购……一套流程走下来,等健身器材安装好,恐怕得两个月之后了。

“有没有其他办法?”街道纪工委督促公共服务办、社区共同商议。

“之前因为拆迁,有一套健身器材闲置,九成新。”街道立即与器材公司联系,评估闲置器材安全性,不到半个月,棉花雅苑小区居民有了家门口的健身区。

“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汉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一系列专项整治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围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食品安全、物业服务、养老保险等重点领域查处典型问题,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建立监督清单714个,开展监督检查249次。

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要陪同,突击检查全区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餐饮店、商铺;

老旧小区要改造,改什么,怎么改,督促相关部门下发清单和问卷,让居民“点单”;

拉网式排查,及时回头看,确保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到位,一个都不能少;

运用大数据监督,对环保问题深入调查核实,守护一城碧水蓝天……

“民生的温度,往往是由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的。让监督成为常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汉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

           助企——

           以执纪执法“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审批时间缩短50%,资料预审只要1天。这样的速度背后,是汉阳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力度。

今年7月,汉阳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到基层走访。

“我们的资料已在网上通过审核,但还要把纸质版送到5个行政部门,让人跑断了腿。”武汉一房地产公司项目负责人“吐槽”。

企业反映的问题,说明服务流程还不够优化,该纪检监察组立即奔赴区建设局、政务服务中心,全流程线上线下找症结、严督办。最终,线下纸质流转程序取消,该房地产公司的项目也成为汉阳区首个精简办事环节后办理的联合验收进件。

“以执纪执法‘硬约束’,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汉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一年来,该区建立营商环境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对110项重点任务跟进监督517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95个。运用市长、区长热线等渠道,主动收集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对“双评议”满意度较低的单位和部门“一把手”进行约谈,增强主动靠前服务意识。

“这些材料有模板吗?”

“没有,自己去上网找。”

今年5月,陈先生来到汉阳一街道市场监管所,办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业务,却被工作人员拒绝提供材料模板,并称该业务“办不了”。

究竟是“办不了”,还是“办不好”?带着疑问,汉阳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展开调查,得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早已将文书模板下发至各街道市场监管所后,并下沉体验该业务办理流程。

“看来不是没有模板‘办不了’,是服务不到位‘办不好’!”汉阳区纪委监委随即向该街道下发督办函,对当天经办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坚持人民立场,督促党员干部以优良作风服务群众。”汉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建设宜居宜业新汉阳,开创新时代汉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