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武汉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
以评促改提升建议质效
发布时间:2022-11-09 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全覆盖式集中评查,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质增效。图为该市纪委监委评查人员对照质量评查表及评分细则,对相关建议书进行考核打分。张易博 摄

纪检监察建议是开展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是深化以案促改、标本兼治的有力武器。为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对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以来制发的547份纪检监察建议开展全覆盖式集中评查,通过综合分析、通报反馈、专题培训等方式深化运用评查结果、强化以评促改,推动纪检监察建议工作提质增效。

统一评查标准和尺度

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是一项系统工程。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统筹评查力量,武汉市纪委监委建立由政策法规研究室牵头抓总、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各区纪委监委及派驻(出)机构逐级抓落实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市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评查范围、内容、步骤及相关工作要求,为评查工作绘制“时间表”“施工图”。抽调10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评查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评查培训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

“为确保评查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我们以纪法为准绳,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统一评查标准和尺度,确保评查结果客观公正。”武汉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表示。

评查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和《湖北省纪检监察建议工作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确定“适用准确”“建议恰当”“管理严格”等6大类14个具体评查项目,形成《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表》,以“一建议一表格”方式进行评查。为解决评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发现问题不精准、不全面及评查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评查专班通过碰头会和业务答疑等方式,及时予以纠正或调整,切实加强内部统筹指导。

全方位“扫描”找准问题

为确保科学准确、全面客观呈现纪检监察建议质量评查结果,武汉市纪委监委在开展评查时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开展分析研判。采取单位自评与集中评查相结合,以“自查+他查”“阅卷+改卷”的方式,被评查单位与评查专班在同一张表上判定纪检监察建议质量,形成对照,找准问题,既体现各单位自查工作态度,也体现集中评查标准和质量。

为克服各自评查带来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评查专班坚持书面评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对于疑难问题、争议问题,通过调取相关监督检查材料或案件卷宗、一线走访等方式,延伸了解纪检监察建议所涉问题事实认定是否准确、所提建议是否恰当等情况。

评查专班坚持个案剖析与共性分析相结合,在加强典型个案分析、制作参考模板的基础上,从问题来源、制发主体等维度对63家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数据进行统计,注重把握共性规律。此外,评查专班加强引导,一方面注重收集纪检监察建议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加强通报反馈、督促整改;另一方面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调研报告、工作建议等材料,提出具有指导性、规范性、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30余条。

闭环管理做好“后半篇文章”

“这次评查既面面俱到指出问题,也‘对症下药’给出改进方法,帮助我们掌握了纪检监察建议‘提什么’‘向谁提’‘如何提’‘提了以后怎么办’等问题。”在质量评查反馈会上,武汉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评查结束后,武汉市纪委监委及时通报评查情况、下发反馈函,督促被建议单位及时整改、规范管理、转化运用,切实做好纪检监察建议“后半篇文章”。

坚持一建议一评查、一单位(部门)一反馈,武汉市纪委监委及时通报反馈,制发63份反馈函,对制发建议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全覆盖反馈评查结果,并压实整改责任,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检视,防止问题重复发生。对于部分评查结果整体较差或问题较为集中的单位,评查专班到该单位进行现场反馈,督促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方案,对突出问题做出情况说明。

为建立以评促改长效机制,武汉市纪委监委强化指导考核,将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建议纳入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内容,根据各区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实际情况和培训需求开展培训。严格规范管理,督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日常备案审核制度,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建议适用情形、制发流程等,严格履行征求意见、审核把关等程序,建立建议书下发、反馈、评价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用准用好。(通讯员 胡胜华 方建军)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