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青年心声丨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出彩答卷
发布时间:2022-11-07 08:59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我们既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也是清正廉洁理念的“传播者”,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其重要性是什么,关键点在哪里,如何才能做深做实?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对这三个问题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教育的力量,温润而持久、无形而有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起着发声定向、释疑解惑、鞭挞腐恶、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的关键作用。人的思想就像一块园地,不种满庄稼就会长满野草,思想的园地一荒芜,必定精神空虚、蜕化变质、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是党的宣传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担负好总书记指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思想入手,成风化人,深化“不想”这一根本,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紧抓重点、纲举目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还不是彻底胜利,对此,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时刻回应组织和人民的期盼,让笔墨随着时代走。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法律法规,宣传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报道要突出强化党的纪律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等重点工作,生动讲述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日常点滴和沾满露珠、带着泥土味的一线纪检监察故事。要用好用活警示教育片、忏悔录、青年党纪宣讲团、“清风课堂”基层行等多种载体,切实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丰润的舆论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贯通融合,奏响强音。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这需要我们虚功实做,协同发力。唱响正风肃纪反腐最强音、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在工作思路上要辩证处理好“点与面”“正与反”“新与老”“疏与堵”“内与外”这五对关系。在工作对象上要做到点与面相结合,注重分层分类施教,既紧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又覆盖普通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既确保全体党员不漏一人,又坚持让公职人员一起受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在教育内容上要做到正与反相结合,既要坚持正面引导,积极挖掘先进榜样和勤廉楷模,又要强化反面警示,以身边人身边事,警醒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手段方式上要做到新与老相结合,既要坚持传统的制作廉政展板、讲廉政党课、拍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又要运用好新媒体时代的H5、短视频、动漫、沙画等手段。在舆情处置上要做到疏与堵相结合,既要通过组建网评员队伍、搭建网络“直通车”等来壮大主流声音,又要旗帜鲜明展开斗争,坚决驳斥损害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的错误思想言论,最大程度凝聚舆论共识。在整合资源上要做到内与外相结合,既要注重内部挖潜,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深入挖掘一线监督检查故事,共同提炼工作经验,又要善于外部借力,主动融入党委大宣传格局,重大宣传主题和教育活动一起统筹、一起策划、一起部署,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宣传报道的层次和水平。

守其白,辨其黑,洁如玉,坚如铁。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虽不是直接冲锋在反腐一线的尖兵,但却同样是一名战士,一名以笔为戎、以镜为戈,为全面从严治党摇旗呐喊、为正风肃纪反腐加油鼓劲的忠诚战士。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披坚执锐、守正创新、永不懈怠,为推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强大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武汉市硚口区纪委监委 刘静茹)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