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汉阳:晒小微权力清单 助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社区两委把‘小微权力’晒出来,我们群众照图办事,感觉方便多了,更没想到的是所提建议还被采纳了。”近日,武汉市汉阳区龙阳街汉城社区居民罗先生高兴地说道。

干净的路面、整洁的街道,道路旁的公示栏上张贴着《居民公约》《惠民微项目》《“四公开”公示》等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三两名群众聚在一起讨论公示内容,街头巷尾一片整洁有序和谐。这是汉城社区开展清廉社区建设以来的新变化。

据了解,汉城社区于2007年12月成立,由汉城村改制而来,辖区覆盖面积约1.8平方公里。如何让社区基础设施配套更加完善、更加宜人宜居,是社区一直思考的课题。惠民资金如何使用?低保对象如何认定……面对社区治理工作的千头万绪,汉城社区“两委”召开会议,一致研究决定“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让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

为了让辖区内的居民群众共同参与并监督社区治理工作,汉城社区严格按照区民政局下发的《汉阳区社区小微权力清单》规范社区权力运行并对其进行公开,直观反映社区小微权力的边界、运行及监督流程,全面公开党务、居务、财务全过程,真正实现管理民主化、办事规范化、居务公开化。

为保证社区小微权力有效执行,汉城社区还建立了服务评价机制,社区党委把居民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当作重要指标,积极收集居民意见,完善群众需求解决评价机制,对社区工作者服务进行全面评价。建立街道社区党组织评价、社区工作者自我评价、群众满意度评价三重机制。

“我们通过服务前、中、后三个评价有机衔接,防止服务过程中因信息不对称而造成错误,对于容易产生问题的环节,我们还要进行反复评价。”社区书记陈双桥说,“社区实行个人自评、群众测评、社区参评、组织考评的服务反馈评议制度,多层面监督、多元化评议,扩大居民对服务成效的评判权,保证了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据悉,自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汉阳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民政局制定下发了《关于规范区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了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工作机制,确保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高效规范。该区统一制定了社区协商议事规程,统一设计、印制《居民议事协商委员会会议记录簿》,为社区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提供了制度依据和记录载体,对重大事项的决策过程和实施结果全程监督。指导全区118个社区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倡导邻里守望、崇德向善、廉洁勤勉的价值导向。

“随着一个个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社区事务阳光公开,让社区在改善‘硬环境’的同时,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软实力’,充分激发和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明显增强。”汉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