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武汉:学用结合贯彻《规则》 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2-10-25 08:50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为新洲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对《监督交办单》相关事项进行讨论

“感谢你们的监督推动,现在‘欠薪清零’常态化工作进展得很顺利。各企业单位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企业按时按量将农民工工资打入专款账户。”近日,武汉市新洲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监察组接到了区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打来的反馈电话。

针对派出机构日常监督过程中遇到的一些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复杂问题,新洲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探索实行“组组联动”监督机制。日常监督中,派出纪检监察组针对发现的跨部门跨行业问题,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交《监督申办单》提请协助;党风政风监督室研判分析后,根据涉及单位向对应的派出纪检监察组定向发出《监督交办单》;问题办结后,相关派出纪检监察组以《监督成效反馈单》的形式向党风政风监督室反馈办理结果。通过建立运用“三个清单”机制,推动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打破跨部门监督壁垒。

为深入学习贯彻《规则》,武汉市委常委会、市纪委常委会连续传达学习《规则》主要精神,研究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规则》,针对突出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不断健全派驻机构工作机制。

图为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织8家驻在单位集中学习《规则》主要精神

前不久,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工作例会,组织8个驻在单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工作联络员集体学习《规则》,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对《规则》进行解读。

为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规范化水平,派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进一步加强对8个驻在单位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支持其发挥职能作用,与纪检监察组同步发力、同向发力,在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落实落地等方面,不断推动机关纪委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

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通过部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集中学习讨论《规则》,研究进一步加强派驻监督工作意见。“针对当前监督任务繁重、合力不够、力量不足等问题,我们进一步厘清派驻监督职责边界,围绕49项具体任务,督促市局党委召开政治监督推进会,每月调度市局政治部等成员单位,部署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有效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取得新成效。”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组向市公安局党委及时通报《规则》有关要求,提出落实建议,形成与主体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同振的工作格局。

全市各区纪委监委坚持学用结合,对标对表履职责,聚焦监督重点和要求是否到位、是否精准,程序是否规范严格等,全面审视派驻监督工作质效,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机制,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蔡甸区纪委监委对《派出机构管理办法》《线索处置管理办法》等工作机制进行梳理完善,对不符合《规则》要求的废止1项、修订完善3项,与时俱进做好“废改立”。同时,区纪委监委各派出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规则》要求,在日常监督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用好用活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走访调查、个别座谈等方式,聚焦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少数”履职用权等情况开展监督,坚持惩与治相结合。今年来,该区各派出纪检监察组共查处违纪违法案件30件,通过“一案一建议一督改”,督促指导相关单位防风险、堵漏洞,营造廉洁政治生态。

武昌区纪委监委制定《武昌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建立“1名常委牵头+1个纪检监察室+1个派出纪检监察组+2至3个街道纪工委”的联动机制,充分整合区纪委监委内设机构、派出纪检监察组和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室)的部门、人员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规则》要求派驻机构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 据悉,武昌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需联系监督10家单位,为此,该纪检监察组探索实行一月一驻点模式,轮流到联系监督单位驻点办公,推动派驻监督覆盖更广、探头更亮。驻点区发改局期间,该纪检监察组列席重要会议5次、全覆盖谈话31人次、查看2021年度财务凭证22册等,深挖问题4类12个,并通过面对面集中反馈的方式,提出整改建议。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则》各项要求上来,全面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确保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发挥到位。”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强调。(武汉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