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厚植廉洁文化 助推清廉民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08 12:0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树立诚信理念,坚持诚信经营,守信用,讲信誉,重信义……”日前,武汉某民营公司董事长谢某郑重地在武汉市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联盟清廉企业建设承诺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承诺以行动做到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廉洁从业。本次活动由武汉市工商联指导举办,活动现场共有20多家企业签署了承诺书。

今年以来,在武汉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市工商联探索构建“引廉、倡廉、促廉、护廉、立廉”五廉体系,以厚植民营企业廉洁文化为抓手,推进全市清廉民企建设,帮助民企持续健康成长。

年初,武汉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工商联等部门制发《关于推进清廉企业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从引导民企加强内部廉洁防控体系建设、探索清廉民企联盟建设、推动民企清廉文化建设、发挥商(协)会自律作用、加强商业贿赂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等5个方面深化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今年5月,武汉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工商联借助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服务发展好、自律规范好等“四好”商会认定之际,把清廉民企创建作为“四好”商会认定的重要条件,引导商会制定自律公约,与直属商会、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签订《清廉民企创建承诺书》,形成“商会+企业+清廉”的良性机制。同时,建立《两新党建重点项目清单》《清廉民企建设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清廉民企建设问题清单》,为清廉民企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引导民企依法诚信经营、廉洁从业,通过教育倡廉营造高质量发展“软环境”。“民营企业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精神,不断增强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规依法经营,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6月16日,市工商联负责人在武汉市非公经济年轻一代清廉民企交流推进会上,开展廉洁从业教育。

在武汉市纪委监委的具体指导下,市工商联将清廉教育列入常态化教育培训内容,先后举办商会党组织书记、党员培训班、市直商会党建工作培训会及市工商联常执委培训班,强化廉洁从业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民企建设作为“必修课”,培养一批清廉民企建设“明白人”。

武汉市纪委监委还突出清廉示范点创建,督促市工商联引导重点商会和企业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创建清廉示范点,广泛宣传清廉民企典型。黄陂区工商联成立“清廉民企”建设领导小组,以“服务民企四季行”活动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宣传推进“清廉民企”建设工作,支持指导两个单位带头做示范,着力打造“清廉民企”示范点。(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