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清廉武汉】清廉学校建设为“雅美教育”赋新能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6  来源:长江日报   

盘龙一小:播一颗清廉种子 护一朵清廉花开

清廉学校建设为“雅美教育”赋新能

课堂上,小学生正学习清廉文化。

盘龙一小开展“清廉教师我来当”主题研讨活动。

盘龙一小教师师德宣誓,承诺廉洁从教。

以“清”育美德,以“廉”润心灵,是立德树人的题中之意,也是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一小学(以下简称盘龙一小)践行雅美教育的道德之基。学校将清廉学校建设与雅美教育实施相结合,一步一路,层层推进,不断涵养师生清廉底气,擦亮清廉底色,树清廉之风,创雅美品牌。

盘龙一小校长陈金丹介绍,学校通过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绘廉洁漫画、讲廉洁故事、诵廉洁诗词等形式,让每一个师生懂廉洁、守清廉,让清正之风进入每一个家庭,辐射影响社会。

“清廉教师我来当”

恪尽职守诠释清廉内涵

在盘龙一小,清廉观念与校园文化一路同行,时时提醒教师不忘初心、廉洁从教。每学期,学校与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形成自我约束和监督机制;每个月召开全体教师代表大会进行师德师风专项学习,引导教师规范自身言行;将师德师风年度考评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学校每年进行“雅美”教师评选和表彰,树立优秀的教师典型,讲述真实的教育故事,表达朴实的教育情怀,传递积极的教育力量。他们默默奉献、爱岗敬业、坚守初心,用行动诠释了“清廉”二字的内涵。

数学教师余茜茜对教育始终抱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她常对学生说:“态度要严谨,不可以做‘差不多小朋友’。”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不做“差不多”老师,即使面对教学过多次的内容,余老师也会提前精心备课,她始终认为“知识点是旧的,但学生是新的,时代是新的”。

班主任魏芳,从教22年,每年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每天,她早来晚走,时刻陪伴在学生身旁,以身示范做好学生引路人。她与学生共同制定班级公约并严格履行班规制度,做到了“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严谨治学的态度让学生拥有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习惯。长年累月为学生默默付出,她从来没收过家长学生的一件礼物、婉拒了所有家长的“表示”。魏老师说:“对教师而言,清廉就是爱生如子、淡泊明志、恪尽职守。”

廉洁不仅在于律己修身,还应面向社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学校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每当发生疫情、防汛等突发事件,学校教师迅速响应,不计个人得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下沉社区、每周文明实践活动、警校家护学等活动也长期坚持开展。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同时,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文明、廉洁的良好风尚。

“清廉学生我能行”

在小学生心中播撒清廉的种子

廉洁文化教育是学生养成教育的组成部分。盘龙一小将文明礼仪、常规养成教育与廉洁文化教育有机结合,相互渗透,引导小学生诚信做人、勤俭节约、敬廉崇洁。

这学期,学校举行了“清廉学生我来当”作文征集活动,同学们纷纷讲述自己的清廉故事和感悟。一(1)班的刘子衿认为:“清廉就是做人要像水一样清澈晶莹,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六(8)班的王睿茜认为:“我们一定要以诚实守信和自律自强作为目标要求自己。”“清廉”这个词在孩子们的心里渐渐由模糊变得清晰,清廉的种子在学生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

征文活动中,二(5)班学生胡博闻写下了他的故事。有一次,爸爸出去上班了,胡博闻一个人在家。他打开电视,调出《开心锤锤》《名侦探柯南》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着看着,便忘了时间。听到爸爸回家的脚步声,胡博闻急匆匆关掉电视,开始装模作样地认真做起作业来。爸爸问:“你做过作业了吗?”胡博闻说:“做……做过了。”这个谎言,把爸爸骗过去了,却在胡博闻心里过不去。文章中,他写道:“清廉就是诚实守信,不撒谎,不骗人。老师的教诲和父母的叮嘱,都提醒我要用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做言行一致的小学生。我再也不撒谎了。”

黄子优就是盘龙一小的一名清廉学子。生活上,她时刻谨记“俭以养廉”,做到不攀比、不浪费、不羡慕同学花花绿绿的裙子、名牌鞋子。每天中午食堂吃饭时,她谨记老师教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坚决不浪费一粒粮食,吃多少打多少,看到有同学倒饭,她也会主动上前劝说,让同学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不能浪费。有一次小测验,她碰到一道题不会,同桌要告诉她答案,她却拒绝了。“我宁愿丢掉三分,被老师批评,也不能丢掉自己的品德。”作为一名班干部,黄子优在平时班级管理中,对待同学一视同仁,不会因为是好朋友就包庇、袒护,也不会因为有些同学行为习惯不好而区别对待。

“清廉教育融入了课堂,融入了学校雅美教育发展过程,融入了校园日常点滴。学生争做雅美之星,争当清廉学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教育,达到知行合一。”校长陈金丹说。

“清廉故事我来讲”

家风家训成最鲜活清廉文化教材

良好的家风和家规体现了一个家庭美好的思想和品德,培养清廉学生,离不开每一位家长的亲情助廉。近日,盘龙一小组织开展清廉家风家教活动,请家长讲述日常小事、长辈故事,教育孩子做一个廉洁的人。

余嘉恩的爸爸说,他的祖父今年92岁,是一名老党员。祖父常和子孙讲起,当年日子苦,家里孩子吃窝窝头,啃红薯,从来都是吃得干干净净。如果有孩子把米掉在地上了,就要去挑水劈柴。去年过年,家人要给祖父买新衣服,祖父坚决不同意,说以前一件衣服穿好多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也不能铺张浪费。如今,他也常常叮嘱儿子做一个廉洁的好孩子,节约粮食和蔬菜,一米一饭当念物力维艰。

谈沈心同学的妈妈以自身经历为教育契机,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去年暑假,她把孩子带到自己工作的汽车用品店里,让孩子了解父母的职业。当时,店里从广东进了一批汽车雾化消毒产品,收到货清点后,她发现广东供应商多发了5台雾化消毒机。谈沈心妈妈立马与供应商经理联系,当天就把这5件货发快递退给供应商,供应商老板特地打电话向她表示感谢。她告诉谈沈心说:“做人要讲诚信,做生意更要讲诚信,诚信的人才能把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

张静的爸爸回忆起了小时候的故事。在他五六岁时,曾和堂弟在村东边一户人家的果园旁边玩。彼时正是桃子成熟的时候,他和堂弟忍受不住桃树枝头挂满水蜜桃的诱惑,爬上了桃树摘了一个桃子下来,两人你一口我一口就在果园边吃了起来。没一会儿,果园的主人就发现了。“我记得母亲一个劲地给别人赔礼道歉,仿佛是她偷了桃子。这件事让我一辈子忘不了。”长大后,张静爸爸再也没有偷拿别人的一个瓜果、一针一线。“我也一直教育我家女儿,不是你的东西再喜欢也不能要,这就是清廉的品质,希望她能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透过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我们看到一个个家庭对廉洁教育的重视,看到一代代中国人对廉洁品质的传承,这是最鲜活的清廉文化教材。”陈金丹表示,家风无形,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是巨大的。把廉洁家风送进校园,让孩子学习了解优秀家风家训故事,不仅能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行为品德,还能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清廉传家、廉洁齐家宣传教育,增强家长的廉洁意识,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周新红 胡盈)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