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武汉:压实责任跟进监督 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22-06-13 08:46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对自查自纠、督导检查、群众投诉举报等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责任、明确时限,逐一整改销号,确保‘见底清零’。对发现的学生餐‘微腐败’问题,要严肃调查处理,并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5月25日,武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发布2022年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治问题、对象和重点,并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

日前,省纪委监委召开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动员部署会。武汉市纪委监委迅速行动,立即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省纪委监委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安排部署全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维护群众利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落实专项治理各项任务。”据武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强专项治理效果评估,将做到“三查三看”,即查工作部署,看是否成立专班、组织专题研究;查工作进展,看是否制定方案,公布举报渠道;查工作效果,看是否取得实效,真正发现问题。

围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问题专项整治,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信息不透明问题专项整治,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专项整治等6个专项整治项目,武汉市纪委监委明确整治工作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截至目前,6个专项整治项目涉及的7个牵头职能部门均已按要求分别制定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公告和投诉举报方式,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反映问题。

据了解,市教育局在2021年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今年把企业托管学校食堂和未经第三方审计机构进行财务专项审计的学校食堂作为重点整治对象。市财政局重点围绕2020-2021年,中央、省、市、区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开征集线索,明确重大事项问题线索可以追溯至以前年度。市人社局在组织开展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自查自纠工作中,重点核实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的情况。

“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是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落实‘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查改治’。”武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武汉市纪委监委制发《关于开展2022年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示》,围绕重点“查”、逐项“改”、突出“治”三个关键环节细化工作举措。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组织专项整治牵头单位、配合部门、相关监督检查室,自6月起,每月集中1周,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各区纪委监委、各相关派驻机构对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查、落实整改的工作全程跟进监督、传导压力。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治本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源头治理。(武汉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