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巡察组从盒饭票据中发现村级财务报销违规
基层单位负责人监管履职不力被查处
发布时间:2022-04-14 08:4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通讯员陈一珺 周子良)4月初,黄陂区罗汉寺街道大兴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财务收支公开明细表,将每笔收入和支出细化公示,张贴在村务公开栏,接受群众监督。“现在村级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报销手续更加规范透明,消除了廉政风险点,心里踏实多了。”该村党支部负责人感慨道。

大兴村财务管理走向正规化,得益于巡察监督的有力有效。去年,黄陂区委第五巡察组对罗汉寺街道村级党组织开展全覆盖巡察。巡察发现,大兴村往年存在大量的盒饭票据。其中,2015年和2019年两个年份财务报销涉及的盒饭金额较大,共计3.6万多元,盒饭票据主要以换届选举、村级项目务工、农业科技培训、计划生育培训等项目列支。通过深入比对和暗访调查,巡察人员发现该村盒饭票据主要用于违规报销无法开具正规发票的村级小额开支。

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接下来的巡察中,巡察人员特别留心异常的村级财务报销票据,发现不仅大兴村存在“盒饭”违规报销问题,街道下辖其他各村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问题,通过“务工费+盒饭”票据变相列支、虚增数量等形式报销专项资金。

针对该问题,巡察组将罗汉寺街道经管站履职尽责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发现街道经管站在履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职责的过程中,对相关票据审查把关不力,形成监管漏洞,造成村级之间相互“抄袭”违规报销办法,实行“财务包装”。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黄陂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调查认定,街道经管站原负责人郑某某履行村级财务报销审核把关和会计监督职责不到位,造成在村级财务报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工作中出现不严谨不规范问题,其行为违反了党的工作纪律,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我们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扎紧村级财务监管制度‘笼子’。”街道纪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整改问题为契机,街道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实施办法,对村集体资金实行集体审批、财务支出预警和票据管理等制度,采取限额报销,禁止“白条”入账,并建立票据台账。同时,对村集体办公费用等非经营性支出实行“定性、分类、限额”管理,严禁变相列支和举债列支,从源头上防范廉政风险。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