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靠前监督精准监督 1500余亩土地重焕生机
发布时间:2022-04-06 08:57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通讯员张奕欢)清明时节,春和景明。4月初,东西湖区柏泉街西湖二大队昌家河畔,成片撂荒的耕地已完成平整,准备复耕复种。“春耕季节不等人,我们正在抢时间翻耕,确保5月份进行水稻播种。”西湖二大队党支部书记张龙向前来开展监督检查“回头看”的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道。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完成整治的稻田内灌满了清水,等待播种育秧,一路之隔的耕地也已深翻平整完毕,稻田旁的水渠进行了全面整修、拓宽和加固,沟渠与田埂处涵洞还预埋了水泥管道。“这片地已经撂荒了两三年,整治前地里杂草丛生,最高处有1人多高。”柏泉农业公司负责人黄杰比划着对记者说,今年2月起,街道开始对这片撂荒耕地进行系统整治,首先用打草机粉碎杂草,采取秸秆还田,然后用拖拉机挂犁进行深翻,再用旋耕机平整粉碎,达到复耕复种的标准,准备下个月栽种华夏香丝稻谷,预计今年内可产出60万斤稻谷。

时间倒回到两个多月前,春节前夕,东西湖区部署开展撂荒耕地整治行动。作为全区为数不多的涉农街道之一,柏泉街道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责任主体,需要在春耕开始前完成辖区内1500余亩撂荒耕地的翻耕复种任务。

“在此次整治行动中,我们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保障各责任大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撂荒耕地整治任务,为百姓守护粮食安全。”柏泉街道纪工委书记胡志峰说,街道纪工委将整治行动纳入监督重点难点,牵头成立督查工作专班,构建起“跟进监督—问题反馈—督促整改—检查验收”的监督闭环机制,每天下田督查督办,定期排名通报各责任大队撂荒耕地整治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整治过程中,督查专班现场发现,整治时限都过半了,可有的大队撂荒地仅仅整治了约三分之一,推进严重滞后。经督查发现,由于前期宣传引导不够、力量不足等原因影响了整治进度。专班督促各大队书记和纪检委员多次走访农户,挨家挨户分发宣传册,解读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相关政策要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疑问,打消农户顾虑。并在村宣传栏宣传复耕复种重要意义,“小喇叭”之声在村里循环广播,营造全面复耕浓厚氛围。

由于本地没有农机专业合作社,存在人力、机械不足等问题。“农时不等人,群众的急难愁盼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胡志峰介绍,柏泉街道纪工委督促有关部门从孝感、新洲等周边地区紧急调集挖掘机、拖拉机、旋耕机等30多台翻耕专用机械设备,通过机械化作业,帮助缺乏劳力的农户翻耕复种。并督促街道发动街道党员干部下沉大队,协助村民开展整治,协调推动相关单位对耕地四周排水渠、进出道路、灌溉系统进行修缮,累计维修疏通沟渠约3.8公里,原先杂物淤泥堆积的沟渠整修一新、干净通畅,极大改善了农业生产环境。

据悉,柏泉街道辖区1500余亩撂荒耕地已在3月份全面完成整治,5月即将全面进行复耕复种。“看到一片片‘沉睡’的撂荒耕地焕发出蓬勃生机,我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黄杰满怀期盼地说。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