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武汉:长江又见“微笑天使”
发布时间:2022-03-28 08: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月23日上午9时许,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长江金口段,水波粼粼。江面上,江豚翻转跳跃、捕食嬉戏;岸边,区渔政执法工作站护渔员王明武的目光紧紧跟随,不舍得错过这一美丽场景。

“江豚又回来啦!没想到能亲眼见到。”家住江夏区金口街文字港社区的董友成老人,正倚着江堤栏杆凝望同一方向,高兴得像是与多年未见的老友重逢。

渔政工作人员跟踪观测发现,当天江面有两群江豚,前后相隔约50米,逗留玩闹40多分钟后,又向下游游去。尽管在该江段发现江豚并不是第一次,却是首次观察到江豚在涨水季节成群出现。

长江江豚全身为蓝灰色或灰黑色,嘴巴有一定弧度,看起来就像在微笑,被称为“微笑天使”。它们对水环境的要求较高,仅生活于长江中下游干流及与之相通的洞庭湖、鄱阳湖,因此种群状况也成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晴雨表”。

由于长期受人为活动影响,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曾严重衰退。江豚的生存环境也一度亮起“红灯”,数量降到了1000余头,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近几年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江豚在长江各段现身频率越来越高。

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与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长远,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的“江河战略”确立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定位。

随着2016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流域垂钓管理工作的意见、长江十年禁渔计划、长江保护法等政策法规陆续出台。根据中央部署,2021年1月1日,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十年禁渔”。

拿出十年时间,平复母亲河的创伤,让亿万年进化而来的生命休养生息,既是对祖先也是对子孙负责。作为长江中游重要城市,武汉更是致力成为沿江城市禁捕典范,从多个层面恢复长江生态,安排专项资金,在长江汉江武汉段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长江禁捕天网工程,多部门联动建立“水、陆、岸、天”一体化监管网络,确保“十年禁渔”禁得住、禁得好、禁得长。

为及时发现问题,扫除监督盲区,当地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十年禁渔”专项监督,压实禁捕退捕各环节责任,不定期开展实地调研。“走在江边,不时会有鱼跳出水面,这在以前从没遇过。”江夏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张闻博告诉记者,看到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正在持续变好,由衷感到欣慰。

“禁渔不仅在保护鱼类,更关乎长江生态修复、保护自然资源,关系可持续发展。”长江“十年禁渔”首倡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表示。

从昔日“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到如今江豚成群嬉戏,这是长江保护的成效,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长期积淀与不懈坚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