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武汉做实做细“三项清单” 监督守护学生餐桌
发布时间:2022-03-22 09:27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截至目前,共收到投诉电话96个,均已办结。通过市民服务热线转办495件,均已办结。从去年10月下旬开始,全市涉及学校食堂投诉呈大幅下降趋势。”近日, 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回访时,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工作情况。

按照省纪委监委关于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统一部署,武汉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压紧压实整治工作主体责任,通过做实做细“三项清单”,即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监督清单,推动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工作提示”压实责任

“专项整治工作提示简单明了,政策依据是什么、整治哪些问题、工作要求是什么,一看就清楚,非常便于实际操作。”武汉市金银湖中学负责人拿着市教育局下发的《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提示》,对前来监督检查的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道。

按照市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教育局及时出台《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配套《监督工作提示》和《督导检查安排》,成立工作专班,下发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机构“嵌入式”监督优势,对责任清单内容落实情况开展跟进监督,持续传导责任压力。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措施不实、敷衍应付、进展缓慢等问题,向责任单位发出工作提示函和整改督办函,督促及时整改到位。

综合分析找准“问题”

“你们学校食堂的大宗物资采购是如何进行,采购合同资料如何管理的?”青山区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辖区内中小学食堂开展检查时,发现部分学校存在大宗物资采购方式不规范、采购合同资料不细致等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至区教育局,要求立即督促相关中小学校开展专项审计,规范食堂管理。

该区纪委监委压实部门责任,督促区教育部门组织学校食堂及时公示食堂菜单、采购信息、商议餐标及供餐价格,期末结余资金及时据实清退给学生。

武汉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专项整治成果,对全市发现的中小学食堂各类问题进行综合研判,对市长热线、信访举报等渠道收集的线索进行梳理,聚焦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和存在的管理漏洞,将学校食堂财务管理情况作为监督重点,细化为伙食费管理、结余资金管理等6大项具体内容,逐一列表对照监督检查。

图为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督查人员到某中学食堂仓库实地检查

同时,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与市教育局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近年来家长反映的主要问题,聚焦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食品安全以及家长反映较为突出的学校食堂饭菜质次价高等问题,对反映较多的地区和学校进行暗访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学校食堂在食品及原材料采购过程中程序不规范、学校教职工在食堂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等10项内容进行细化分解,列出整改问题清单。

跟进监督抓实整改

2022年新学期伊始,蔡甸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中小学食堂服务保障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回头看”。

“在去年底的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少数中小学校存在采购食材与菜谱不符、未落实出入库制度等问题,我们立即向区教育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涉及问题的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也受到相应问责处理。”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余昌兵介绍。

在实地抽查学校食堂的同时,区纪委监委督促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履行职责,通过不定期对辖区中小学开展明察暗访和整改工作,推动学校食堂进一步规范食品原材料采购工作,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升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紧盯监督清单,督促市教育局职能部门列出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写明具体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动态更新。

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市纪委监委强化“室组地”联动,通过建立健全民生领域问题线索排查处置、重点线索查办、追责问责、移交跟踪等多项机制,对问题线索及时查办、转办,强化跟踪指导,加大问责力度。

截至目前,共发现涉及学校食堂管理要求执行不到位等2类110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共对10所学校10名相关人员予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武汉市纪委监委)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