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武汉市江岸区:建强社区纪检委员队伍 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2-03-04 10: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过去一年,我认真履行纪检委员职责,协助社区党委加强党员管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三务’公开透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会议室热闹非凡,17个社区、村改制公司的纪检委员上台述职,围绕履职尽责、廉洁自律方面晒成绩、讲不足、说打算,与会人员认真倾听,学他人之长。这是江岸区纪委监委加强社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的一个举措。

江岸区纪委监委紧扣明责、履责、考责、问责等关键环节,推动社区纪检委员选用标准化、责任清单化、培训精准化、管理规范化,进一步解决基层“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该区纪委监委以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严格社区纪检委员选配标准,为全区16个街道社区党组织选优配齐132名纪检委员,全覆盖实现了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职合一”,全面激活基层监督力量。

为推动社区纪检委员精准履职,该区纪委监委编制社区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出9个方面39条社区小微权力,明晰监督内容,列明监督清单,让社区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有的放矢。同时,将社区纪检委员纳入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范围,采取“专题培训+以会带训+跟班轮训”的方式,对党纪法规知识、小微权力监督、问题线索收集等方面进行强化培训,着力解决社区纪检委员本领恐慌问题。

此外,该区还督促健全完善社区纪检委员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社区纪检队伍建设。建立重点任务提醒制度,街道纪工委围绕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社区纪检委员配合开展专项监督,以下发工作提示的方式,指导社区纪检委员精准履职;建立述职考评、追责问责机制,把日常考核与年终述职相结合,对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对工作履职不力、考核排名倒数的社区纪检委员,街道纪工委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推动纠偏纠错,整改提升。

“社区纪检干部离群众最近,是正风肃纪的‘前沿哨兵’,具有先天的监督优势。”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社区纪检委员履职尽责的方法路径,不断提升基层监督效能,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武汉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