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巡察组追根溯源一枚“特殊印章”
企业跑一次就办好占挖道路许可证
发布时间:2022-02-25 08:49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通讯员刘君)2月24日,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江北段)博览路站、四新南路站建设现场,正在进行车站地下围护结构施工。前不久,施工方中铁五局集团成功办理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证》,并被免除每年申报延期许可证,直至工程完工。

“这次办证没想到效率这么高,我们只跑了一次,在一个窗口就领到了许可证。”中铁五局集团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江北段)三标01工区项目副经理王文成说,以前办证要在多个部门来回跑,至少要耗时一周。

中铁五局集团的办证便利体验,是汉阳区行政审批协审流程优化,高效落实“四办”改革的一个缩影。事情还得从区委巡察组、对一枚“特殊印章”的追根溯源说起。去年,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期间,在查阅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资料台账时,一份有关占用挖掘城市道路的登记表引起了巡察工作人员的注意,表上出现了城管行政审批协审专用章。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目的是一枚印章管审批,这枚协审印章起什么作用?”巡察组分别向区行政审批局、区城管局了解该协审专用章的来历及用途。经巡察组调查核实,区行政审批局的行政审批事项中有135项复杂事项,包括现场踏勘、技术审查、专家评审、听证论证等特别程序,需由城管、水务、交通等相关部门协助完成和提出协审意见。具体到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区行政审批局收到企业办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申请资料后,通知区城管局协助现场踏勘,区城管局为了配合协审事项专门制作了协审专用章,经现场踏勘通过后,企业拿到盖有协审专用章的《协审意见表》,才能到区行政审批局最终办理行政许可,办理时限约5个工作日。

区委第二巡察组负责人表示,由于协审机制不完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不畅,造成企业在行政审批窗口和职能部门之间“多头跑”。巡察反馈的相关问题被交办至区行政审批局进行整改。

在区委巡察办的跟踪督办下,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区城管局、企业代表等多方召开协调会,研究优化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流程,明确占用挖掘城市道路审批实行“一窗通办”,通过精简办事流程,将外部流转优化为内部流转,采用城管现场踏勘等特别程序提前介入、协审意见内部线上传送等方式,让企业最多跑一次或“零跑腿”即可办证,政务窗口还可提供免费邮寄证照服务。

“我们采取审批与监管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的方式,变行政审批串联为并联,前置特殊环节,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办事创造更大便利。”区行政审批局建设类审批科负责人介绍,目前,审批流程优化后,占道挖掘城市道路审批承诺时限从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企业办证时间大幅减少,节约了办事成本。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