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服务保障武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27 08:53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张易博

今年武汉纪检监察工作怎么干?1月26日,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部署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围绕“三新一高”等重大战略,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围绕稳增长的政治责任和政策措施落实等加强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

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

■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紧盯答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武汉的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时代考题,落实省委赋予武汉“一主引领”重大责任,聚焦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任务、重要改革、重点项目,强化跟进式监督、嵌入式监督、下沉式监督。

聚焦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责任落实、优化政务服务、保护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容错纠错案例指导,开展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专项治理,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切实保护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

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

深化国资国企、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从严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做实以案促改促治,落实查办案件“三书一报告”制度,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深入推进清廉武汉建设,拓展教育载体,丰富教育形式,用好用活典型案例,推进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以纠“四风”树新风更大成效惠及人民

严肃查处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深入整治不符合新发展理念、不尊重客观规律、不考虑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和推诿扯皮、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不作为问题。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深挖严治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

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中以权谋私、截留挪用等问题。

巩固发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

■全面深化政治巡察

健全完善巡察上下联动、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的配套制度机制,推动实现力量统筹、信息互通、成果共用。

统筹推进市、区巡察全覆盖,组织开展两轮常规巡察。开展区级交叉巡察,深化对市直单位、市管企业党委(党组)开展内部巡察的分类指导。

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深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面落实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要求,开展纪检监察法规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促进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督促市管企业、金融企业、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推动市管企业开展内部巡察、派驻监督等创新实践。

■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出台加强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政治建设的意见,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发挥“纪检监察业务论坛”等平台作用,加强党章党规、纪检监察史、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

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