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武汉围绕农村乱占地建房问题 铁纪守护耕地红线
发布时间:2022-01-24 08: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本报讯(记者张易博)“地面上的集装箱和钢结构棚子等违建物已完成拆除,下面的耕地也已经恢复了原貌。”近日,在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努力村某处违建物拆除点,白玉山街道工作人员对前来回访的区纪检监察干部说。此前,该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努力村存在违建物乱占耕地的情况,随即下发督办函,要求该街及时调查核实、落实整改。

围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武汉市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制定并印发相关监督执纪工作方案,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为专项监督提供组织保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职能部门和农村基层组织监管责任、耕地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等重点方面,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和派驻监督,一体推进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督促整改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601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35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4份、工作提示或督办函73份。

武汉市纪委监委按照“全面收集、及时处置、动态管理”的原则,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收到的涉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以及审计、财政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清仓起底。同时,督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对16万余个图斑数据进行全面摸排,对新增占耕违建问题“零容忍”,及时研判问题背后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武汉市纪委监委针对排查梳理出来的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批准的建房用地面积120平方米,为何最后建成实际占地面积352平方米,而且有166平方米属违规占用耕地面积,说到底还是巡查人员履职不力,监管不到位。”去年10月,新洲区邾城街道国土所工作人员段某因履行土地巡查、监管责任不到位,导致铁弄村村民姜某违规占用耕地建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街道和村委会相关责任人也分别受到相应组织处理。

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武汉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结合辖区特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完善法规制度,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督制约。黄陂区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筛选典型案例,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推动建立健全联合惩戒机制、农村宅基地分配管理机制、占用耕地建房群防群控机制,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洪山区纪委监委对正在整改和已整改完毕的点位进行“回头看”,督促规划、行政审批和城管执法部门提高对农村附近项目开发建设的关注度,形成一线数据共享、不定期明察暗访、处置人员全区通报等长效工作机制。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