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聚力建设清廉武汉
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29 08:46  来源:长江日报   

在武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书面工作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全面总结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和体会,谋划提出了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工作建议。

六个“必须”

诠释纪检监察工作经验

必须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始终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

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保障武汉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

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必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

■回顾五年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

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市落地见效。以强有力监督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双胜利”。创新开展“两个责任”书记谈活动,推行责任制落实“点题报告”制度。

·锲而不舍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善

深入开展“新衙门作风”整治、“正风除弊”行动、“庸懒散慢乱浮”六项治理,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69个、问责4477人。

协助市委派出6批“108将”开展专项巡查和驻区巡查,发现督促整改问题6.7万个,持续优化“电视问政”“行风连线”等常态化监督平台,创新开展“双评议”活动,年参评群众逾1000万人次。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严查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6677个、处理2802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紧盯黑恶案件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426件。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分级分类开展整治,查处问题3727个。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治理腐败效能明显提升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1.68万件,党纪政务处分1.56万人,依法留置503人,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市管干部275人,追回外逃人员17人,其中“红通人员”2名,连续5年无新增外逃公职人员。

把查办案件与堵塞漏洞、深化治理贯通起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408份,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扎实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工作,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精心组织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创建工作。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利剑”作用更加彰显

组织11轮政治巡察,对121家市管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发现和反馈面上问题5097个,处理问题线索1358件。以区级“交叉巡察”和市区“同步巡察”为抓手,坚持全市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全覆盖有效推进

坚持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统领,蹄疾步稳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市区监委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市纪委监委向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35个,向3家市管金融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向17家市管企业、4所市管高校派驻监察专员办公室,派驻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

举办“纪检监察业务半月谈”“青年论坛”,分层分类培训5.3万人次,深化岗位练兵、实战练兵。勇于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以严的标准和铁的纪律打造铁军队伍。

■未来五年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保证党中央政令畅通。

·积极融入武汉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重要改革、重点工作,以强化跟进监督坚决保障执行。完善影响营商环境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机制,紧盯“改不动的问题”“办不成的事情”“够不着的政策”精准督治,推动改革部署、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统筹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绝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加快建设“好正实优”清廉武汉。

·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深化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力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持续加强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深化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强化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增强巡察的权威性、震慑性、推动力

制定实施十四届市委巡察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常规巡察,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加强对区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稳步推进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内部巡察。

·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整合运用监督力量,完善“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制度机制,推动各类监督优势叠加互补。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形成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完善治理的工作闭环。

·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

提高能力建设实效,用好业务论坛等载体深化全员培训,严格落实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