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始终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代表热议党代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8 08:37  来源:长江日报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市党代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长江日报记者任勇摄

市党代表认真听取大会报告。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摄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吴曈覃柳玮晋晓慧王恺凝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武汉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各代表团代表围绕大会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四次亲临湖北武汉考察,近五年来就有三次,为武汉指引了前进航向。

重温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来自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的武汉市党代表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争当改革创新的开拓者、拼搏攻坚的奋斗者、追求卓越的实干者,续写新时代英雄城市新篇章。

■“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突破,数字经济“弯道超车”

“自力更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少,我们自己的饭碗要装自己生产的粮食。”市党代表、武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琢玉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武重考察时的这句嘱托,“这句话不仅镌刻在公司最重要的地方,还铭刻在这些年武重的自主创新路上。”

杜琢玉说,今年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的燃料贮箱焊接设备就是由武重自主研发制造,大大突破了重型运载火箭燃料贮箱箱底焊接设备的瓶颈。同时,企业与中国船舶集团子集团跨区域、跨领域合作打造的国内数字化专用系统首台套项目,也已正式启动,由传统的数控机床转型升级为数字化智能系统制造。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武重接续奋斗。杜琢玉说,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工业企业要主动担当作为,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性,接下来,武重将立足于智能装备制造,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坚持补短板、锻长板,锚定原生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沿着高水平发展道路坚定前行,向着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系统集成服务商和关键功能部件供应商的目标不断迈进。

在武汉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企业自主创新。他语重心长地对企业负责人说,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那种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推动经济增长的方式行不通了,必须依靠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

2018年4月26日,在湖北武汉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光纤相关情况汇报。目前,长飞公司全球最大尺寸光纤预制棒直径达230毫米,单根光纤预制棒可拉制光纤长达10000公里,代表了全球最高技术水平,该技术是长飞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长飞时刻不忘总书记嘱托,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让关键原材料、关键制造工艺、关键设备自主可控。”市党代表、长飞公司生产第二党支部书记、光缆首席科学家熊壮说,在坚持创新发展的路上,长飞从未停止前进。未来,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长飞将坚持技术引领与数字化转型,加快融合创新,推动制造不断向“智”造升级。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武汉弯道超车的新机遇。2020年11月20日,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明确要求湖北武汉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贡献。

今年,第二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继续在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市党代表、光谷中心城综合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吴迎春表示,作为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承办地,我们更加有信心发展好数字经济。

他介绍,光谷中心城定位于打造成智慧新城,在交通、民生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众多。例如,中心城将打造5000个智慧多功能杆,集成交通信号、公安信号、通信信号等功能,既美化城市形象,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奠定基础。

“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引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吴迎春说,目前光谷中心城已经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了小米、腾讯、OPPO等数字经济领域领先企业,随着光谷中心城建设步伐的加快,数字经济企业在中心城落地发展将成为大趋势。

■“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补短板、固根基,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考题

2020年3月10日,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湖新城社区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及收到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场景,市党代表、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仍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如今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情况下,做好城市现代化治理,同样要紧紧依靠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陶久娣说,党代会报告中写到,破解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难题,是武汉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从刚开始的18位社区工作者,到如今由社区工作者、下沉单位、辖区单位、报到党员、社区民警、物业人员、社工团队、志愿者队伍等8支力量千人组成的大集体,如今在东湖新城社区,治理力量升级,社区工作面貌、小区环境面貌、居民精神面貌大幅提升,前不久居民还在社区的发动下编排湖北大鼓唱六中全会“幸福歌”、创新楚剧传唱精神、原创“三句半”宣讲全会声音等,居民住得安心、放心,更充满了自豪感。

“为居民办一件实事不难,办一年实事不难,办一辈子实事则是所有工作者应该追求的奋斗目标。”陶久娣说,“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是一项需持之以恒的民生大事,我们要用心用情不断学习,把实事办到群众身边,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里。”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和居社区考察时指出: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为民的事没有小事,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

现场认真听取了党代会报告,市党代表、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委书记桂小妹说:“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明年,我们要进一步丰富‘天天敲门组’的内容,以楼栋为单位开展‘楼栋+养老’的探索,每周开展读报、唱歌、做手指操等特色活动,拉近居民之间、居民和社区之间的距离,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手中、心坎里,将社区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市党代表、金银潭医院院长黄朝林表示,疫后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突出位置。在加强平战结合机制同时,强化科研攻关,提升传染病诊疗科技能力。目前,金银潭医院三个公共卫生补短板项目同时推进。门诊楼改造已于2021年10月全面完工;新建10层应急病房楼,新增45间负压隔离病房和191张普通传染病床等,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新建15层科研大楼,新增300张可转化应急病床、P2实验室、P3实验室等大型医学科学装置,预计于2023年6月投用。

“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大家要继续常态化地把抗疫工作做下去,不能功亏一篑。”市党代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授禹诚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嘱托。她说,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打造治理高效的新时代英雄城市。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需要各方力量共同努力。

作为一名职业教育教师,禹诚将武汉抗疫思政元素和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结合专业特色,和团队今年开发的“产品创新设计与开发”课程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我们广大党员教师将继续下沉社区,当好志愿者,用自己的志愿行动给学生上好最有说服力的行动思政课。”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保护好长江母亲河,让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2018年4月26日,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党代表、武汉港务集团花山港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刘芳在审议党代会报告时表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保护好长江母亲河,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刘芳介绍,武汉港务集团花山港先后投资建设了2套岸电设施,所有靠泊船舶都可以接上岸电。使用岸电后除了大幅降低停靠船舶燃油成本,还减少了港口的烟气污染和噪声污染问题。同时,花山港还在码头前沿配置了2套污水接收处理装置和1套油污接收处理装置,可为客户提供较好的污物处理服务。所有排放的污水都先经处理合格后再排放,每周抽样检查,每年会请专业的环保机构进行年度测评。

据了解,目前武汉港的阳逻、花山、金口、仙桃4个集装箱港区均已实现岸电“全覆盖”。刘芳介绍说,在阳逻、金口、花山等集装箱港区,还将逐步投入更多电动牵引车、LED灯等环保节能设施设备,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港口建设,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上主动作为,体现国企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冒雨考察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时强调,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

市党代表、武汉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宁说,这些年,武汉阳逻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年1—11月,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4.1万标箱,较2019年同期增长48.4%,较2020年同期增长36.47%,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年度目标任务,增速在全国50家大中型港口排名第一。

刘宁介绍,武汉作为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既是汇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又是东西航运的黄金水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阳逻港集装箱水铁联运二期项目首期工程于2021年8月1日开港通车,基本实现“船舶靠港、火车进站、集装箱互送”目标。

刘宁说,党代会报告中谈到,要提升武汉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能级,加强与长三角、成渝双城经济圈协同联动,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企业将继续加大对武汉地区的客户服务力度,确保运力和舱位,保证武汉对外贸易的物流顺畅,协助解决中小企业的物流链供应,助力武汉提升城市引领和辐射带动能力,打造实力雄厚的新时代英雄城市。

(统筹/郑汝可马振华)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