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hdi.gov.cn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武汉 >
直面民情民意,直达问题现场,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45场直播,向前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2021-12-24 14:02  来源:长江日报   

作风巡查第九组相关负责人及江夏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作风巡查系列直播访谈”。

□长江日报记者杨荣峰通讯员武治庸办

12月13日,青山区白玉山街道康乐路路灯改造计划开工了,周边居民夜间摸黑出行的问题即将彻底解决。

企业迟迟未移交,不在“职权范围”内的路灯,城建部门该不该修?今年5月,在市纪委监委主办、武汉城市留言板承办的“作风建设在行动”直播访谈活动中,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肯定答复:向前一步,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3月以来,“作风建设在行动”直播访谈活动持续开展45场,涵盖“区纪委书记”“高效办成一件事”“全市重点工作”“市作风巡查组”等系列主题。

45场直播访谈活动,是各区及职能部门负责人通过直播间与网友的45次高效互动——网友实时“下单”,责任部门“接单”,红完脸出完汗,研究破解办法,约500个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以解决。

遭遇职权交叉地带,他们主动向前一步;面对难解顽疾,他们积极探索新办法;解决单个问题,更深入剖析、举一反三……

“以不断解决具体问题、回应群众诉求来落实‘拼抢实’,在为民办实事中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武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评价道。

■主动向前一步,难事就变简单了

12月14日下午,青山区白玉山街道康乐路康寿社区门口,市民周先生下楼遛弯,发现马路边多了一群戴着工程帽的人。“路灯终于要换了啊!”他喜上眉梢。

康乐路沿线的企业宿舍去年被纳入“三供一业”改造,因企业迟迟未移交沿线路灯,导致居民一直摸黑出行。面对居民的投诉,青山区相关部门向企业发了函便没了下文。

“区里不能当甩手掌柜,相关部门应该拿出时间计划表,而不是发个函了事。”今年5月13日,直播访谈活动中,青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总认为,设备未移交责任就不在自己身上。那居民出行的急难愁盼不就只能拖着了?区局能不能先把灯给换了呢?”青山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反思。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直播访谈后,青山区城建局筹集应急资金,启动招标,并于12月开始施工。更令人可喜的是,白玉山街道类似的路灯难题也一并有了解决路径——春节前,白玉山街道一批路段将亮堂起来。

在职权交叉地带,部门主动向前一步难事就变简单了。直播访谈中,不少部门负责人有着这样的感受。

洪山区和平街道,楼下小超市的老板给家人做饭,楼上住户嫌油烟扰民。不是餐饮门店经营行为产生的油烟扰民,街道城管能不能协调管理?

直播访谈中,这个网友的提问被抛给了洪山区和平街道相关负责人。“这确实是邻里之间的‘家务事’,但也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大事。街道不能局限于职权法条,应该主动向前,想办法、出主意,让双方协商出一个满意的结果。”该负责人说。

当天,经和平街道介入协调,一个令双方都满意的整改方案出炉——加装油烟净化系统,密闭油烟入地接口。

地铁6号线国博中心A出口外,通往天桥的小路常年积水。地下排水设施系地铁集团自管,地铁集团更换了80米的排水管,但积水依旧。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直播访谈现场,“向前一步”四个字再次被提及。

“再积水就问我的责。”当天,在国博中心南站A出口外的积水现场,汉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承诺。组织疏捞、应急抽排、排水改造……3天后,经多方共同努力,排水系统改造完成,这条小路积水的老大难问题彻底解决了。

■多想些新办法,老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12月14日14时,位于汉口新华路的市人社局投诉咨询中心大厅内,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大厅内,接线员们有条不紊地接听市民来电,回答各类社保咨询。

近日,因市人社系统对接升级、产假新政出台等因素,市人社局12333咨询电话接线量直线上升,最高日接线量达1.9万。

“放在以往应对这种强度,想都不敢想。”市人社局投诉咨询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12333电话打不通”是市民对市人社局不满意投诉的“大户”。今年4月底的直播访谈中,网友再次提出此问题。

“一味增加人手其实仅够应急,长远来看,还需要全方位系统化提升。”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市人社局多次专题研究,推出了新举措——在新增部分人手后,灵活调整接线高峰、平峰机动班,新增周六延时接听,再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客服、短信推送、各区分中心智能语音分流,12333电话打不通问题明显缓解。

“破解老大难问题,不能用老办法、老思维,必须想些新办法。”这是江汉区万松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完直播访谈后的心得。

12月14日下午,记者在江汉区青松社区看到,居民周先生开车回家,没晃多久就找到了停车位。“虽然没法跟大的小区比,但也比以前强多了。以前,为了抢个车位甚至能打起来。”他说。

青松社区停车需求超1000辆却只有300个车位,“抢车位”“占车位”的场面时常上演,矛盾不断。在直播间,街道相关负责人直面问题,承诺将科学谋划、精细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

此后,万松街道通过拆除违建及不必要的栏杆等方式,盘活社区内存量空间,腾出新车位。此外,在社区周边待拆区域、公共停车场争取到200多个车位。如今,街道正在筹建立体车库,社区停车难问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能不能管一管张‘嘴’的垃圾清运车?”今年5月11日的一场直播访谈中,针对网友提出的垃圾清运车车斗敞开上路导致污水泄漏、垃圾抛撒的投诉,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坦承,传统监管手段下,执法人员难以取证该类违法行为。

怎么办?该负责人承诺,会研究整改,“探索现代化行政监管手段,进一步加强智能化监管力度”。

4个月后,市城管委上线环卫车辆违规行为智能管控。市城管委通过接入交管监控摄像头,利用图像识别技术,自动识别环卫车是否按要求进行密闭运输,并将识别到的未密闭车辆进行抓拍取证。

记者获悉,该系统自9月上线以来,共查处垃圾清运车未密闭运输约500起。

■发现一个问题,更要解决一类问题

12月初,市民刘女士带着孩子在江夏区汤逊湖壹号湿地公园游玩。和上半年相比,如今的公园内设施整洁、环境干净。

今年7月,市作风巡查第九组接到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市民的相关投诉,现场巡查发现,汤逊湖壹号湿地公园设施破损、环境卫生差。督导整改后,10月份回访发现问题依旧。

“这不是个案,是个系统问题。”11月24日,在直播访谈现场,江夏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江夏经济开发区辖区内共有20处供市民休闲的绿地、口袋公园,但没有设置专门的维保队伍和资金,在绿地、口袋公园的管理上存在真空。

“借这次直播访谈的机会,我也向网友们承诺,我们已经建立起了常态化管理机制,消除管理真空,欢迎网友们监督。”该负责人说。

查漏补缺,源头治理,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以解决同类问题。“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直播访谈现场,这是不少部门负责人剖析问题、反思作风的高频用语。

“一个月办了100户,为这个效率点赞。”11月3日下午,汉阳万达广场工作人员又带着材料来到汉阳区龙阳街政务服务中心,帮即将开业的中小个体商户办理营业执照。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汉阳万达广场已有上百名商户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

被高效点赞的龙阳街政务服务中心,在今年年初却因为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相关业务需多头跑,被市民评价“不满意”。

“网友反映的多跑路、办事体验不佳等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不仅要改这一个问题,还要推进一批类似问题的解决。”在直播访谈现场,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承诺道。

很快,汉阳区行政审批局拿出了个体户执照注销业务的“一事联办”机制。同时,该局还将“一事联办”思路推广,截至今年11月,探索推出“一事联办”应用场景226个,群众、企业办事更加方便了。

江岸区残疾人证遗失补办程序繁琐,要多头跑多次申请核实公示,市民朱先生吐槽:“本来就行动不便,还让我们到处跑。”

直播访谈现场,江岸区残联负责人承诺:优化流程,现场办理,现场出证。此后,江岸区残联改进流程,不仅解决了朱先生一个人的问题,还为其他残疾人补办证件铺平了路——如今,该区残疾人证遗失后,只需要残疾人提供补办申请和办证用照片,办理部门在系统核实无误后,网上发布原残疾人证作废,然后现场办理,现场出证。

■在为民办实事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问题解决了,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我必须点赞。”家住蔡甸区凯德悦湖小区的朱先生说,小区一楼有业主违建平台,其他业主投诉后,城管部门回复“该业主已自行拆除该违建”。实际上,该违建不仅没被拆除,反而越建越大。

直播访谈后,在区纪委督办下,该违建被彻底拆除,绿化也完全恢复了。

“从慢作为到快速整改,违建变回绿油油的草坪,什么叫作风,这就叫作风!”他说。

“直播访谈活动推动了‘新问题’的发现、‘老问题’的整改、‘难问题’的解决,媒体监督、网民互动有效推进了我们的工作。”今年上半年的“区纪委书记直播访谈”中,一位负责人感触颇深。

他说,直播访谈切实架起沟通渠道,吸引大量网民关注和参与,增强了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的实效,有利于各区纪委监委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督促解决问题,在不断为民办实事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改善民生,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直播间,面对网友意见和建议,参与访谈的各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直面网友做出整改承诺,并在整改的基础上,以点带面,着眼完善长效机制。”携江夏区多部门负责人参与直播访谈的市作风巡查第九组组长熊世忠说,这就是作风转变的良好体现。

武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市作风巡查组、各区纪委监委、各市区部门负责人,轮流走进直播间,听民意、解民忧、找不足、谈思路,直通企业、市民,直面民情民意,直达问题现场,在不断解决具体问题、回应群众诉求过程中,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绝大多数”,推动作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这位负责人表示,系列访谈活动在督促解决一系列“急难愁盼”问题的基础上,赋干部以紧迫感,赋企业、市民以参与感、获得感,为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武汉提供坚实的作风保障。

版权所有:中共武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武汉市监察委员会 鄂ICP备16020259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976号 
地址:武汉市江岸区后湖大道新益街1号 邮编:430013
All Rights Reserved.